2008 IAJE 年會報導 (三):人聲打擊

2008 IAJE 年會報導:人聲打擊
    由前Cadence(加拿大職業團)的團員 Dylan Bell 講授的vocal percussion課程頗精采,其中對爵士的鼓刷聲以及過門時常用的快舌技巧有不錯的示範及教學。
   有幾個觀念值得跟大家分享,基本上來說大鼓是心跳通常會在每小節的第一拍,對於速度的掌握最重要了。Hi-hat (開合鈸)則有開時敲tsh、合時敲ts及踩時chk的三種聲音要學。小鼓比較複雜,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音色。有用聲音vocalized(聲帶)及不用聲音non-vocalized兩大類,用聲音如Chik/Kak,可有音高。不用聲音如Bvf,但一定要用橫隔膜才夠力。何時呼吸是個問題,通常用一小節最後的Hi-hat時用吸氣的方式打,即吸氣的ts。但如果你可以只用嘴唇來發出Bvf而不用到橫隔膜的話,就可以在打小鼓時同時用鼻子吸氣,這是最省力的方法了,你如果一整場音樂會都在打擊的話,最好學會最經濟省力的打法。Tom-tom (中鼓)則有音高,沒有一定多高,跟你的大鼓小鼓能配合聽得清楚即可。Ride Cymbal (鈸),氣出在 t 與 k 之間 whisper,可以偶爾取代Hi-hat,做出較豐富的聲響,也可以 tinkhtin。
因為是在IAJE,所以一定要介紹爵士常用的鼓刷聲,先咬住F不要放掉,然後再嘴裏面唸Sufbidu(但我覺得b會將F刷音斷掉,個人覺得將b去掉fi加重因更好!) 也可以是Tsufidu, Sdufidu…。Pop/rock的 back beat (通常指二四拍)適用小鼓,爵士用鼓刷時 back beat 就用Hi-hat,小鼓則是偶爾這裡那裡加一點兒(這就要看你的樂感了,通常在後半拍時加)。
  有一些快舌的技巧,用fdldm來練(我用dubdidm),還有 double stroke, 用didldidl來練,通常在一小節的最後,下一小節的大鼓前用這些快舌技巧。
一定要用節拍器來練習。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