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AF 2009 主要音樂會

LAAF 2009 主要音樂會
最後就是晚上7:30最主要的一場音樂會了。
有機會溜進去看了彩排,Ackerman Ball Room 像是個體育場一樣大的場地,至少可容兩三千人,主控台放在後三分之ㄧ的正中間,由m-pact借將來的音控師。椅子排了1200人,因為已經賣出了近一千張的票了,據 Deke 說這是不容易的,CAC到底還是小眾。
場內除了有賣一些CD,有一個AACI的單位(已與CASA整合的單位,a cappella界也搞合併喔!)賣的合輯裡有MAUF和Stouxingers各一首呢,因為這兩個團都有參加CARA得獎,CARA也就是一個CAC的唱片比賽,本國現在只有Semiscon在三年前出過一張六首歌的唱片,怎生是好哇?大家加油!另外有賣T-shirt,零嘴、飲料等。
先出場的是Bruin Harmony, 10位男生加上一位老師,2006年才成立的,但卻是這次整個活動的主力,也就是地主團囉!老師Ross也就是整個活動的行政總監,看他忙裡忙外,重要的時刻就會出現。我送了他一份我們2007年的DVD。他們只唱了兩首歌,都是POP的high歌,只唱兩首可以這樣啦,還不覺得都一樣就停了。唱得還好,也有音準小問題,有兩三人都會打percussion呢!
 
再來就是Vybration 照片 他們的型態及歷史很特殊,值得參考!基本上是三男三女的黃金組合(Solo+Bass+Perc.+upper voices),但每次出現的人不見得一樣,奇怪吧?他們總共有20個人,都是職業的歌手,怎麼會這樣組合呢?原來他們都是2001年時受聘於加州狄斯奈樂園的三個團的團員,這件事也是委託Deke Sharon組成的,專唱他編的歌。a cappella 歌手受惠於卡通歌曲蠻多的,因為倒底a cappella這是最自然最感人的音樂啊!最純真,最接近兒童的心呢!後來,三年後加州狄斯奈換了執行長,撤掉了這個部們,但因為還是偶而需要,就跟他們談contract,於是這三個團合起來,練一樣的歌,90%是 Deke Sharon的編曲,需要表演的時候則選六人去唱,其他時候還可以到處接project,每個人自己也都是獨立的音樂人,在百老匯、電視、電影(好萊烏在這呢)、rock band、Jazz trio等等音樂圈自有一席之地。這是個甚麼樣的環境呀?好令人羨慕!當然,我是不知道這些人經濟上活得是否自在啦,但起碼他們目前還是這樣的組織。
Vybration唱了大約六、七首歌曲大多是cover(就是編曲翻唱),果然每個人的實力都很強,但打擊這次卻是找m-pact的打擊手Jeff。三位女生及男生Solo都不錯,都是大管的,且音色上歌有特色,男生Solo時三位女生的合聲很美,這就有概念了,能收能放喔!很像管樂器只是都是高音。
Vybration, Seasons of Love
Vybration, Lean on me

 
  The House Jacks 中場休息後就是五位帥哥 The House Jacks 的主場了,他們聲稱是”Original rock band without instruments” (最早的無伴奏搖滾樂團)。主要的主唱是這次作曲課的老師Austin,他有很rock的聲音及來自紐約有印地安血統的性感小生Roopak,Deke 是編曲及電吉他部份,加上生在瓜地馬拉的Bass, Antonio和打擊手Jake。但他們的前半場裡每人都有Solo的機會,Jake雖然聲音沒那麼好,唱歌的味道是不錯的,他唱的藍調歌曲中還夾了一段藍調口琴的即興,早上的課沒時間 show 到這項樂器,不過我去年九月在瑞典的festival中看過他用過這一項,他也是在那次才發現他可以做這個呢。曲子與曲子中間也做了一些觀眾的互動,Deke帶大家唱一些旋律,然後再變化,愈來愈難也愈長甚至做些怪聲,還是有人能跟上的,因為觀眾中很多都是 a cappella singers呀!
後半場則是觀眾點歌,觀眾的要求幾乎百分之百都唱了,雖然都只是唱一遍,但很難得的都唱得可聽,沒有離譜的和弦,沒有接不下去的情況,其中還搞笑等等,只有一兩首歌在結束的時候默契還不夠好而已,真是嘆為觀止!這很難耶!
1. 歌詞要記得,大部分是兩位主唱在負責,如何開始及結束也都不太一樣。
2. 和絃要了解,尤其Bass佔了重要地位,但他每小節不是只用一個音,而且大多是很經過embellished(修飾加料)過的。
3. 打擊配的很好,知道何時該打何時該停,這是音樂性大家的統一默契,難!
4. 其他兩位要配和聲,雖然是最簡單的三和弦,但是是哪個和弦總要和Bass合到吧,不過他們就很聰明的唱得比較小聲,大多是dididi, lalala的,Deke會加一些吉他Solo在中間,妙的是常常很有默契的一起重複Solo的歌詞,尤其在Solo唱長音的時候。
這樣大概唱了有十首歌之多,最後還玩一個最後一首由觀眾掌聲決定唱哪一首的遊戲,先由觀眾點了三首歌,然後讓觀眾掌聲選曲,選好後雖然是唱了那手,卻又一口氣將其他兩首也唱了,而且還混合了一下,真是高哇!
最後,還由 Deke 主唱了一首 Summer Time,其中用 Muted Trumpet 即興的一段真是像極了,滿場的掌聲。最後當然是一首搖滾到可以掀掉屋頂的歌,觀眾也瘋了!最後沒有 encore, 也沒有人叫,大概是 Deke 請主辦人出場謝他,他說了一些話然後就做了結語,結束了這兩小時的音樂會!
The House Jack at LAAF
The House Jacks 觀眾點歌即興 Don't Stop Believing
 

10:40PM,我還要找路回家呢,美國的高速公路車都開的很快,開車時不想聽收音機,還在回味,心中想著要寫一些東西與大家分享呢!終於完成囉!整個環境要靠大家的努力才會成氣候,老鳥要帶小鳥,要錄唱片,要多開聯合的演唱會,要多找演出機會,要多交流,TCMC開大師班時要來聽,要多請一些好團來台灣,大家要再多一點熱情,要買票去聽人聲樂團的演出,活絡市場。經濟不景氣,就靠唱人聲樂團解解悶兒吧!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