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 The Bobs 25 週年音樂會

2008年6月1日和 T42 的大雞及 Michele 老師,到加州 LA 附近的 Santa Monica一家號稱加州最多弦樂器的吉他店【McCabe's Guitar Shop】,去聽一場 The Bobs 的演唱會。今年是這個吉他店的五十週年,是一個非常有傳統的店;想想五十年前正是 Rock & Roll 剛從英國輸入美國的時候,而吉他正是這種音樂最重要的樂器。

  大家可能對 The Bobs 這個團不熟,他們算是美國幾個成團最久的人聲樂團了,今年是他們的二十五週年!紐約之聲(New York Voices)有二十多年,曼哈頓之聲(Manhattan Transfer)則有三十多年。但 The Bobs 是 a cappella 的!

  The Bobs是一女三男的團,其間換過幾次人,但Bass Richard 和Tenor  Mathew 是二十五年都在的!真是不簡單哪!他們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團,愛在台上鬧,話講得很多,也都能讓觀眾捧腹大笑,甚至於歌詞也多是笑鬧再加上臉部表情和肢體的誇張表現,是一個非常美國式的搞笑人聲樂團;要知道,要能在台上笑鬧是需要一點程度的。

  大雞說他們是美國諧星式的人聲樂團,他們真的難得,有著獨一無二的風格。看到別人笑,也能感覺到歡愉的氣氛,聽得懂的地方雖然不多,但真的很幽默,而且他們彼此間培養了這麼多年的默契,丟球接球之間非常順暢,又大多是即興的,甚至是與觀眾互動的!

  笑鬧歸笑鬧,這其中還是蘊含著美國人的人生觀或生活哲學,如這些歌名:《請讓你的猴子離我的狗遠一點》,《汽車的心聲》 將車子擬人化,《副總統是如何產生的》,《想吹土巴的男孩》等等。

  有觀眾想聽生日快樂歌,結果他們唱了一個教育性的生日快樂歌,用la, la, la, do-ti, ti-la,la-#sol-la這樣沈重的音樂,再配上「祝你生日快樂,但現在世界上很多人正在死亡」這樣的歌詞來表現,雖然也很好笑,但卻透露出他們的人道關懷與世界觀。

  音樂上則是非常大膽的運用各種人聲效果和配置,也用loop machine和吉他的失真效果器。也有pop, country, latin, barbershop, Jazz各種風格的呈現,當然也有許多無法歸類的曲風,姑且稱之為諧謔式曲風好了。以這樣一個快樂笑鬧與觀眾打成一片的團體而言,是甚麼風格不重要,而怎樣讓他們的音樂與觀眾起共鳴,及怎樣與生活融合是最重要的了;這也正是現代對待音樂該有的態度,如果音樂不能深入生活,那麼它的藝術功能又怎能發揮作用呢?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