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唱好巴洛克時期的合唱音樂

音樂的巴洛克時期(Baroque Period A.D. 1600-1750),大約是從Monody﹝一種有伴奏的獨唱音樂,或稱單音音樂﹞興起,及歌劇、神劇、清唱劇、宣敘調的使用開始,直到巴赫、韓德爾的去世為止。我們綜觀歷史,每個時期的興起與其文化特色,多少都與對前一個時期的不滿或政治、經濟、社會的大改變有所關聯﹝中國歷史上唐朝的奔放與宋朝的收斂即是一例﹞。文藝復興時期﹝A.D. 1430-1650﹞將複音音樂﹝Polyphony﹞發展到極至,在這個人本主義的時代,音樂的自由性掙脫了中古時期的呆板形象,對上帝的信心與自我的表現同等重要,而中產階級的興起,使得音樂從宮廷和教堂走入百姓家中,音樂開始具有娛樂性。與文藝復興時期井然有序的音樂比較來看,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有極大的動性,豐足的和聲及有活力的音符在強烈的對比支持下更有其結構性﹝巴黎的凡爾賽宮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築,感受一下它的華麗及對稱﹞。其易懂的協奏風格﹝concertato﹞、調性的明顯、和聲的低音的變化,即興及裝飾奏,尤其對稱、對比的結構美,使得此時期的音樂不必懂太多音樂技術面即有其可聽性,對現代人的音樂欣賞提供了很好的選擇。

唱巴洛克時期的作品有五項原則要掌握的:第一,節拍重音要清楚。其中一特點是附點音符要延長,八分音符附點加十六分音符要延長成為加三十二分音符。第二,速度不宜走極端。此時期義大利文的Allegro其實是指快樂,Largo是指寬廣,所以若速度唱得太難過就不對了。這時期沒有漸快漸慢,只有在終止式時稍緩。第三,漸強漸弱未被普遍應用,強弱也不走極端。因曲調、節奏、和聲或歌詞的需要,仍有力度的變化,才能發揮巴洛克時期的活力與熱情。第四,音色比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更明亮些。理想的音色須具備宏亮、寬廣、甜美、乾淨、有活力及彈性這六個特質。而震音﹝Vibrato﹞是可以的,但不能有音高的差距。第五,在即興或裝飾音的唱法上有很深的學問,但大部份是應用於器樂或獨唱,在合唱上就不多談了。第六,華彩唱法﹝多為快速的級進小音符﹞須特別練習,腹部的控制重要,不能太斷也不能太連,有些人的笑聲就很像是華彩唱法。

巴洛克後期到洛可可(Rococo)時期(A.D.1725-1775),這五十年間追求的是快感以及自由的寫實主義,這與巴洛克的現實主義與古典時期的形式主義均不相同。西元一七四八年龐貝城的發掘,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後拿破崙提倡復古,音樂進一步到了追求形式美的古典時期。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