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合唱動起來

合唱是一門表演藝術,觀眾欣賞合唱團的演出時,也看表情。多少年來古典音樂(嚴肅音樂)的音樂會在西方傳統下要求精緻,注重音樂內涵。然隨著社會的變遷,音樂的種類愈多元化,世界音樂的時尚讓各地的音樂能互相交流融合。節奏輕快、旋律優美的音樂當然較為人接受。隨著律動釋放身體,合唱時做一些肢體動作當然也是難免。最近經常在國際性合唱節日中看到南非的團體,他們的音樂不加動作是不可能的。其實不要總是四排得站直直的,稍加一些打擊樂器也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個人將這些合唱時的肢體動作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美國的show choir式,將一首歌排成適當的隊形,或在台上走位,頭、手、腳也都配合做出一些伸手投足的動作。美國也有一些書在介紹如何排練這些動作,但因動作稍微繁複且誇張,練習頗不容易,將之簡化較為適合國內團體。第二類是簡單些的拍手或舞踏動作,在一些音樂的休止時或隨著律動,再加上一些簡單的樂器助興,也是一些變化;不太習慣在唱歌時加動作的團體可以藉此稍作變化。然而並不代表動作少的團體不擅於動作,此乃要看音樂的需要,有些音樂硬生生地加上動作或變化可能是畫蛇添足呢,這就要看大家對音樂或藝術的感受度了。第三類是音樂劇的形式,也就是說團員在台上稍微要做戲,有一些簡單的劇情。不需我多說,所需的訓練要更完備。

第四類,其實是筆者比較贊成且希望推動的,就是結合更多藝術形式,讓音樂更能表達出意境或內涵的表現。也會說,音樂唱到好時是不需要其他的輔助的。這我也十分同意,但這樣的觀眾似乎需要一些水平。而台灣似乎還沒有將音樂文化普及或成熟到歐洲那樣的程度,這是台灣的環境現實,自有專家去分析為什麼,也不在此多論。倒也不是說觀眾就一定需要動態的表演才覺得好〝看〞,而是藝術的本質是相通的,有些東西本就相輔相成,用上了覺得更好,讓音樂更流暢,讓觀眾也更能接受,有什麼不好呢?相信大家一定同意在演講時需要一些手勢來加乘內容的力度,在唱一些流行或爵士的東西時身體要適當的讓我們就從這裡出發,再多加一些元素。加一些劇場的觀念,不一定是演戲;加一些空間的配置,用團員走位即可做到;加一些燈光營造氣氛,加一些道具,加一些人聲以外的聲音,唸一首詩,投射出一幅畫,用音響做一些效果。真的,有時只要動動腦筋,多一點點創意,可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讓人驚艷,直說〝竟然可以這樣!〞但是要小心,一不注意,那就可能是一個多餘的東西,破壞意境,太俗氣、幼稚,或不知所云。而總括來說,它牽扯著一種叫做〝藝術層次〞的東西,就好像穿衣服一樣,紅配綠會看到很俗氣的配法,也會看到很有格調的配法。

關於這些想法的啟發,是看到歐洲一些團體的表現,而覺得這就是台灣九年一貫人文藝術這方面的教育最佳示範。在這裡就記憶稍述一二:1999年在鹿特丹IFCM的大會上,看到瑞典一個叫做Amanda的合唱團,約二、三十人,聲音不是一流,但一場四十五分鐘的演出讓我每首歌都聚精會神,且有驚艷的感覺。那是一個下午,沒有午睡的我,疲憊地進入一個小型演奏廳,本想可能會睡著,想不到眼睛都不想眨一下,想看看他們到底又做了些什麼;當場也覺得台灣有些合唱團亦應若是,因此回國後著手推廣。在此報告幾個Amanda表現的手法:

◎他們每一首歌的隊形都不同,而換隊形的方式也都不同。

◎有一首歌要做下雨的效果,就全體蹲下來用手指頭像鋼琴一樣的彈地,也有漸強漸弱。

◎有一首歌是英文老歌,聽時以為solo是用放mono的唱片,和音部分才是合唱團;後來才知是一位團員在後面用喊話的擴音器在唱,就有mono的效果,真是太妙了!

◎樂曲間有人唸一首小詩當作前奏。

◎曲與曲間的一些小動作最後竟然像是橋劇一樣,讓觀眾有期待,然後又可以將之作為笑料,因與期待有180度的轉變(如相聲的包袱或諧星常用的手法)。

◎用一些簡單的道具代表某種意義(如平劇的桌子可代表一座山)。

◎唱一首歌原用〝啊〞的母音,最後一音才是〝門〞,才知是〝A-men〞,而音樂是中古世紀的古旋律,其實真的很像那時的修士們在唱的音色,有一點〝白〞,而不是很〝聲樂〞的聲音。所以,其實是很音樂的,再加上一些笑料。總之,他們在每一瞬間都嘗試著抓住你的注意力,也用動作,用燈光、道具或者是創意,讓你目不暇給,讓你意猶未盡。分析自己的感覺,難得之處最主要有兩點:1.如此簡單卻有效果的創意;2.藝術層次高,每一種表現都是享受。

三年來在個人帶領的世新大學合唱團同學們的支持下,我們也做了一些嘗試,從簡單的舉舉牌子,以感覺出發加一些簡單的動作,螢光棒的運用,配合燈光、舞蹈、台上走位的變化,用一些簡單的道具等等,稱之為〝狂想〞part,內部則稱之為〝怪怪part〞,因為第一年時他們不知道要幹什麼,只覺得很怪。也曾在比賽中大獲好評,也曾在比賽中走音而被裁判說是〝捨本逐末〞。這些都是過程,我們不會放棄。只是要更小心,更要對音樂注意,一切都要相當熟練,吃得下這首音樂,才能加東西。要加東西,就要有一定的水平或說〝格調〞吧!而最主要的,加的東西一定要對音樂有幫助!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