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 - 瑞典國寶 Eric Ericson

發表日期: 2002-12-01

E. Ericson(10/26/1918),瑞典當代著名合唱指揮與教育家。身為牧師之子,從小就在教堂的合唱聖樂中洗禮成長,高中的音樂老師是一位熱愛合唱的音樂工作者,自然地,「合唱」就成為E. Ericson成長過程中的良伴,是他展現藝術才華的最佳途徑了!

E. Ericson一生致力於合唱藝術的推廣,於1945年成立〝The Stockholm Chamber Choir〞(此團於1988年改名為Eric Ericson Chamber Choir ),這個合唱團以演唱無伴奏合唱曲為主;於1951年至1982年他擔任〝The Swedish Radio Choir〞的指揮兼藝術總監,他同時於1951年至1991年擔任〝The Male Choir Orphei Drangar〞的常任指揮。E. Ericson豐富的音樂性與嚴謹的治學精神,使這些團體成為瑞典合唱的典範,更帶領著他們成為世界合唱的傳奇。

1982年E. Ericson雖然退休於The Swedish Radio Choir常任指揮的職務,但他依舊獻身於合唱音樂的推廣。他任教於知名的大師班課程,同時也擔任世界各地著名合唱團的客席指揮,與他合作的合唱團有:Netherland Chamber Choir、Groupe Vocal de France、BBC Singers、RIAS Kammerchor、Vienna State Opera Choir……等;E. Ericson也錄製許多合唱CD,曲目極為廣泛,皆為合唱愛好者的珍藏品。E. Ericson的音樂相當深刻且具生命力,並強調音準、節奏、音色……等基本音樂元素準確整齊的表現,他同時更啟發人性最內在自然由衷的音樂生命情感;所以,聆聽他的音樂,時常會激起內心的感動與共鳴。

記得幾年前我到瑞典拜訪他,同時旁聽他排練J. S. Bach的作品。我獨坐在教室中,欣賞著一位幾近80歲的指揮家,以簡潔且深具音樂性的指揮手勢,與一群合唱歌手共同創造音樂。聆聽著他們創造的Baroque的完美音樂迴響於教堂之時,我實是感到興奮又感動,內心不禁流淚了……。排練之後,與E. Ericson聊天,他的神采煥發,態度謙和,讓我覺得無比的親切;一時間,我忘了自己面對的是一代大師,還以為是與朋友閒聊呢!

E. Ericson強調音樂技巧的完美準確呈現、音色的統一與融合、音樂色彩的豐富表達以及內在情感的強烈表現,此種深刻的藝術影響了世界各地的合唱藝術的發展。E. Ericson於1995年榮獲〝The Nodic Council Music Prize〞,他不僅是瑞典的合唱國寶,更是世界合唱之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