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團指揮如何在「技術面」及「音樂面」去樣準備一首新曲

發表日期: 2008-11-07

合唱團指揮如何在「技術面」及「音樂面」去樣準備一首新曲

就「技術面」:
1. 拍號:2/4, 4/4, 6/8, … 曲中是否有變拍、不規則拍號如7/8等。要思考拍號的意義對曲子的影響。
2. 調號:幾個升降記號?大調還是小調?還是無調性。整個調子的顏色如何。
3. 音域:整首歌的最高音及最低音是否適合?若伴奏沒有問題的話可以移調唱,但移調後要感覺一下曲子的顏色是否差太多?
4. 音階:是否有很難的音階或音程?例如一些大跳音程或增四度等等。臨時記號是否很多?
5. 速度:若作曲家有寫= 80 或 Antande等,要揣測其意義。若沒有寫明,則要看整曲的風格再決定適當的速度。速度的決定非常重要,它將決定此曲的整體感覺。
6. 語言:不同的語言都有不同的特質,子音母音的唸法、唱法都不同。外文尤其有輕重音、長短音及音節的問題。咬字要練習子母音分開。
 

就「音樂面」:
1. 作曲:個人背景資料,作曲背景資料,風格取向。先要看是哪一個時代的作曲家,通常大方向不會離譜。
2. 作詞:聲樂之不同於器樂最主要就是有歌詞。了解作詞者背景再了解詞意也是必要的功課。
3. 結構:看看整曲的架構,是三段式 ABA,還是 …。在架構下如何詮釋各不同的段落?主題的再現是否要完全相同?
4. 伴奏:通常,作曲家在伴奏中會顯現一些曲思的蛛絲馬跡。
5. 分句:決定樂句的長短。看音樂,也要看詞。分出樂句、樂段、如何呼吸。
6. 語氣:不論是哪一種語言都有語氣,語氣會帶出情緒,再看如何表達感情。
7. 表情:作曲家有時會寫 dolce, Cantabile 等等字眼及 f , p 等的強弱記號,要仔細斟酌這些明示,但不要被字面上的意思左右。
8. 音樂:還是那句老話,音樂不在音符或樂譜上,在腦袋和心裏,但要能用聲音表現出來。
 

***唱歌時要有面部表情,否則乾脆用錄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