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亞當斯 (John Adams, 1947-)

發表日期: 2023-10-11


約翰.亞當斯 (John Adams, 1947-)

國慶連假四天,連連下雨,要聽什麼音樂?

當書房盡情播放約翰.亞當斯於1978年創作的弦樂作品《Shaker Loops》快板樂章時,窗外的雨聲雨滴也隨之舞動,整曲充滿視覺想像!《Light over the water》在貫穿的穩定中不斷地出現新精靈,如同光水共舞。《Naïve and sentimental music》與《Absolute Jest》引領我的身心靈發現新大陸!

欣賞約翰.亞當斯的音樂總是活化我那不可預知的細胞,無論是節奏與旋律的韻律或是配器運用,其相互間總是迸發出繽紛色彩,敏銳我的視覺與聽覺!在約翰.亞當斯的作品中,內心的鳴想時刻被觸動。

約翰.亞當斯被歸類為「低限主義」作曲家,也認為他的音樂有著簡約與浪漫,爵士與電子音樂以及其他風格音樂的色彩…但我覺得他實在是太多彩,很難用設限的形容來界定他,或許就不要界定,只要用心聆聽即可在新世界自在遨遊。

約翰.亞當斯 (John Adams, 1947-),美國當代作曲家,從少年時期開始作曲,不僅精通單簧管,還是哈佛史上第一位被允許以音樂作品當作論文的學術研究。

他的作品包含室內樂、合唱與管絃樂作品,除了音樂,他也是一位有名的作家,他的自傳《哈利路亞路口》(Hallelujah Junction) 在文壇得到非常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