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1989)

發表日期: 2023-04-06

大指揮家~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1989)

或許你不是很熟悉古典音樂,或許也不是交響樂迷,但是你可能聽過一個名字:卡拉揚!

卡拉揚出生於奧地利薩爾斯堡,父母熱愛音樂,3歲學鋼琴,8歲開始就到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大學學習音樂長達10年。年輕的卡拉揚具有鋼琴演奏家的音樂才能,不過因為手指受傷,成為鋼琴家的夢想破滅,但也開啟指揮的一扇窗。卡拉揚於20歲擔任烏爾姆歌劇院指揮,在此小地方歌劇院,許多事都需要自己處理,他要訓練樂團與合唱團,管理舞台與燈光,歌劇院的宣傳…等事宜,這些工作儲備了豐富經歷,造就他日後指揮生涯的整體發展。在這段期間,卡拉揚也參加薩爾斯堡音樂節的排練助理與指揮工作,他在此音樂節累積紥實的歌劇指揮家的能力,尤其是受托斯卡尼尼大師的影響很大。

1933年納粹黨上台,德國音樂人才急劇衰減也都陸續被迫離開,年輕的卡拉揚為了實現指揮家的夢想,妥協加入納粹黨,擔任亞琛歌劇院指揮的職位。他在亞琛歌劇院每年排演40多套曲目,為他邁向維也納愛樂與柏林愛樂樂團發展奠定穩健基礎。但是,加入納粹黨帶給卡拉揚戰後漫長的低潮期,但他也在這個時期簽下了EMI系列錄音合同。

1954年,福特萬格勒去世,卡拉揚接任柏林愛樂指揮巡迴美國,次年率領維也納愛樂訪美,他也接任薩爾斯堡音樂節音樂總監,他一改過去傳統作風,擴大音樂節規範,以多樣性的節目吸引全球的樂迷。卡拉揚於1956-1989年擔任柏林愛樂終身指揮之職,將柏林愛樂帶到最高峰。除此之外,他也指揮歐洲許多頂尖樂團,全盛時期被稱為「歐洲音樂總監」。他發行超過1萬張唱片,約700款錄音,是近代推動管弦樂團錄音與影像暢銷發行的重要巨擘。

卡拉揚曾說:「只要我的手還拿得動指揮棒,我絕不放棄指揮。」,1989年薩爾斯堡音樂節開幕前夕,他過世,結束了半個多世紀的燦爛指揮生涯。

卡拉揚在自傳中說:「我有這種能力,能排除雜念,專心一志做自己的事。」
卡拉揚說:「我可以讓六十支小提琴演奏如一支獨奏樂器。」

卡拉揚的完美主義還可從名小提琴家慕特(Anne-Sophie Mutter)這段話體會:「他和樂團排練時那種幾乎不近人情的苛刻,與想要超越上一次演奏的決心令人十分崇敬。有一次我看到他在早上10點走上舞臺,排練一首在前一天晚上已經演奏得極為精彩的作品。樂團所有人都認為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再練的了,而他卻從頭開始再把樂曲排練一遍,讓我看了非常感動。」

卡拉揚是我的完美偶像之一,記得以前在維也納讀書時,知道卡拉揚將在金色大廳(Musikverein)指揮,窮學生雖然買不起高票價的音樂會,總可以去看彩排吧!但是卻聽到一句話:「卡拉揚彩排不可看。」!!!不死心的我還是去看彩排,我就在那緊鎖的門找到一個縫隙,踮著腳正好看見大師正面指揮,雖然幾分鐘後我就被趕出去,但是“剎那即永恆”,此正視大師帶給我難忘的幸福與回憶!

隨著歲月增長與學習成長,我更體會,身邊的所有遇見都是大師,因為每個人都有其完美處,他們的完美都值得效法,不完美更值得學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