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最愛」托斯卡尼尼 (1867-1957)

發表日期: 2023-03-01

大指揮家~「最愛」托斯卡尼尼 (1867-1957)

托斯卡尼尼,生於義大利帕爾馬(Parma),父親是裁縫師,父母皆無音樂才能,因為當時義大利歌劇是家喻戶曉,一般老百姓在家都會聽歌劇音樂,他也自然受其薰陶。托斯卡尼尼9歲就讀於故鄉帕爾瑪音樂院,主修大提琴,18歲畢業,次年參加義大利歌劇團遠赴南美洲演出,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歌劇院演出「阿依達」近開演前指揮離職拒絕上台,年輕的大提琴首席托斯卡尼尼竟然從容上台臨時代理指揮完全背譜演出,他的才華震驚樂團與歌手以及全場觀眾!從此托斯卡尼尼就任正式指揮,之後一年的樂季,他共指揮了18部歌劇。托斯卡尼尼始終都是背譜演出且牢記所有細節,甚至樂譜上的段落編號都記憶清楚。他的背譜雖與嚴重的近視有點關係,但是那驚人的記憶力完全令人佩服!

托斯卡尼尼的指揮生涯長達68年,與他合作過的音樂家與樂團以及樂迷,都公認他在這個領域是無可超越的王者。

包爾特說:「托斯卡尼尼具有超凡的意志凝聚力與操控力。」
普契尼極為欣賞托斯卡尼尼的才華,他著名的《波西米亞人》與《杜蘭多公主》,以及威爾第的《弄臣》都是請托斯卡尼尼首演。普契尼說:「他指揮的音樂不是僅把譜面紀錄演奏出來,他還發掘作曲家腦中的思想,甚至包括作曲家自己無法表現在樂譜的。」

托斯卡尼尼的嚴厲排練與忠實完美時難以預測的脾氣,犀利具透視力的眼神掌控樂團且令團員敬畏,但其實他在平常生活是樸實的老好人。面對眾多的讚美….他也謙卑地說:「我並不是天才,我不曾創作什麼,我只是把別人譜上寫的東西表現出來,我是一名音樂家而已。」

托斯卡尼尼的歌劇指揮可說是橫掃歐美,他於1898-1908年任米蘭史卡拉劇院首席指揮。1908-1915年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主任指揮。1921-1929年重任米蘭史卡拉歌劇院音樂總監。

在離開史卡拉歌劇院之後,他的演奏重心從歌劇轉至管弦樂。他於1928-1936年任紐約交響樂團音樂總監。1937年,美國廣播公司要成立新的交響樂團-全國廣播公司樂團 (NBC Symphony Orchestra),托斯卡尼尼受邀擔任第一任音樂總監直到1954年退休。托斯卡尼尼將當時還在萌芽階段的美國古典樂團提升至具有歐洲優秀樂團的演奏水準,錄製了大量管弦樂及歌劇經典,並讓二次世界戰後的美國音樂界與歐洲文化大國並列,貢獻極大。1957年,托斯卡尼尼逝世於美國紐約,享年90歲,一生指揮曲目包含一百多部歌劇與近六百首管弦樂作品,都是背譜指揮!

我特別比較托斯卡尼尼與卡拉揚兩位大師指揮羅西尼(G. Rossini, 1792-1868)的《塞維利亞理髮師序曲》,雖然都是經典演奏,但是因為托斯卡尼尼,我開始更加喜愛羅西尼了…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是每一位指揮大師必指,合唱指揮與合唱團必熟的曲目,我也非常熟悉!用此作品作為版本比較是很有意思的:
*福特萬格勒的貝九帶給我靈性至上品味的喜悅。
*托斯卡尼尼的貝九,實在無法用短語形容,只能說-它讓我起雞皮疙瘩且忍不住自我微笑….
期待可以欣賞托斯卡尼尼指揮德奧國家合唱團演唱的貝九,那個完美組合絕對讓我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覺得的托斯卡尼尼音樂~
*理解與尊重作品下的強烈自我
*速度穩定但不拘泥
*音樂流動但速度穩定
*細節挑惕與病態完美要求的頂尖品味
*理性基礎下的纖細浪漫
*英雄大將之風的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