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巨人」-克倫貝勒 (Otto Klemperer, 1885-1973)

發表日期: 2023-02-08

大指揮家~「巨人」-克倫貝勒 (Otto Klemperer, 1885-1973)

克倫貝勒 (Otto Klemperer, 1885-1973),猶太裔德國指揮家,由母親啟蒙鋼琴。音樂院畢業後,1905年他負責「馬勒第二交響曲」合唱指揮,受馬勒賞識,之後也在馬勒提攜下,時常合作演出。1933年,克倫貝勒因是猶太人而遭納粹解僱柏林國家歌劇院指揮之職,他在德國的指揮生涯於二次大戰被迫中斷,移居美國擔任洛杉磯交響樂團指揮。1939年,克倫貝勒腦瘤開刀導致半身不遂,再加上患有躁鬱症,深受健康與經濟問題困擾,生活也漸困厄。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回歐洲發展已是60多歲的克倫貝勒,依舊不斷發生意外災難,但是他還是堅持自我信念於音樂的忠實。因為EMI唱片著名製作人李格的賞識,克倫貝勒於1959年開始擔任倫敦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這是他事業成功的新起點,與此樂團打造自己生命中最後黃金生涯。克倫貝勒於1971年退休,1973年離世。

長年與病魔苦鬥且歷盡厄運,即使無法站立與步行也不減克倫貝勒忠實於指揮的熱情。肢體的不靈活雖然影響指揮動作的細膩表達,但是他的意念傳達卻不受肢體動作侷限。“不幸的際遇”深邃了他的內涵,他的音樂詮釋是一種細膩清楚且具貫穿性深刻重量感的強烈。

荀白克所著的「大指揮家們」一書中,表示:「克倫貝勒年輕時是一位典型的德意志樂派指揮家,而晚年時,他卻是德意志樂派的原型。」

閱讀克倫貝勒的一生,他的坎坷與力量督促自己。
聆聽克倫貝勒的音樂,感動焠鍊後的深刻與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