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指揮家~「芭蕾之神」-安塞美(Ernest Ansermet, 1883-1969)

發表日期: 2023-02-08

大指揮家~「芭蕾之神」-安塞美(Ernest Ansermet, 1883-1969)

安塞美,生長於瑞士法語區的音樂家庭,自小非常喜愛音樂,因為環境因素,他雖主修數學,但也同時學習音樂。1911年,他以代理指揮身份初次登台演出,從此步上指揮職業生涯。1915年擔任日內瓦市立交響樂團指揮,同時在史特拉溫斯基的推薦下,擔任狄亞格列夫的俄羅斯芭蕾舞團的音樂指揮,與芭蕾音樂作曲家的關係密切且詮釋許多芭蕾音樂與相關作品,享有「芭蕾之神」的美譽。他雖然與芭蕾音樂作曲家聯繫密切,詮釋的法國與俄系(拉丁系與斯拉夫系)音樂是珍貴的經典,其實,除了不喜歡荀白克的無調性音樂,安塞美的曲目是非常廣泛的。

安塞美於1918年創立瑞士法語區日內瓦的羅曼管弦樂團(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OSR),擔任此團長達49年的音樂總監,積極培養本地人才。正逢類比錄音的黃金時期,對於音響與錄音工程極感興趣,安塞美於1946年與DECCA唱片公司簽約合作,絕大部份的錄音都是他與瑞士羅曼德樂團的合作,於1947-68年間完成了約250張黑膠唱片的數量龐大錄音,其中有許多被公認為發燒經典。1969年,安塞美在日內瓦完成最後的一場告別音樂會並宣布退休,兩個月後就與世長辭,享年86歲。 

安塞美認為作品應該用作曲家本人的精神來詮釋,曾引用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話:「音樂有兩種:一種是只要奏出音符,照本宣科;另一種則必須採用特定的方式,按照特定的感情來演奏,才可找到恰到好處的聲音。」。他也說:「演奏音樂不能僅是照本宣科,因為音樂不止是聽覺現象,它是一種肇始於這種現象,而又描繪不出其深處真面目的東西。」安塞美的風格是以作曲家的風格為原則加上細讀樂譜的表現。

安塞美具有數學家在音樂的感性與邏輯幾何與細膩,色彩與結構之間的關係以極質樸的方式表現視覺效果。他的『清晰』與『細節』要求,將管弦樂的音色色彩與技巧細節,引發到最高表現能力。他的簡潔精確明晰指揮手勢流露著精準的理性與精緻多彩的豐富,詮釋的音樂是在理智基礎的微妙掌握,優雅感性且無炫耀的內在華麗。難怪人們曾評論他的作品「理智而多彩」!

閉目聆聽安塞美指揮的火鳥/史特拉溫斯基可以看見圖像!

在youtube看安塞美於1963年的彩排,80歲的他雖然指揮動作有時候不是很靈活但指揮預示依舊清楚,而最讓我驚嘆的是--頭腦清楚,樂譜清楚,思想清楚!

在youtube欣賞安塞美指揮兩個樂團演奏拉威爾的華爾滋作品:
1. 安塞美與Philharmonisched Staatsorchester Hamburg彩排與演奏 (Ansermet, Probe u. Konzert -Ein Video von 1963 mit dem Philharmonisched Staatsorchester Hamburg)
2. 安塞美與瑞士羅曼管弦樂團的演奏 (Orchestre dela Suisse romande, recorded in 1957)

安塞美的排練細節與精準要求-藝術追求完美,永遠都找得到需要改進的不完美!
安塞美指揮動作雖精簡,但是他對於樂譜的清楚與想像,永遠帶領團員熱情創造音樂。
雖然都是安塞美指揮,但,不同樂團呈現不同細節與微妙風格差異。

另外,安塞美詮釋的德奧作品-「法國的德奧」風格為我打開幻象世界的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