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大師~Nikolaus Harnocout (1929-2016)

發表日期: 2022-10-31

(巴洛克)大師~Nikolaus Harnocout (1929-2016)

Nikolaus Harnocout出生於德國柏林,但於2歲時遷居奧地利的格拉茲(Graz),之後就到維也納音樂院學習與發展。他早年在維也納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演奏,1953年創立古樂演奏團體「維也納古樂合奏團」 (Concentus Musicus Wien),是古樂復興風潮的推動者之一。1971年,他與Gustav Maria Leonhardt聯合錄製巴赫的所有清唱劇(Cantata),這項錄製計劃於1990年完成。除了巴洛克作品,他指揮的古典時期管弦樂作品與莫札特歌劇,以及浪漫時期作品也都是經典之作。

Harnoncourt的多本著作在傳統演奏的論述與美學的討論有極獨特的觀點。很高興我有他於1984完成的第一本書《音樂的對話:關於蒙台威爾第、巴赫與莫扎特》(Der musikalische Dialog. Gedanken zu Monteverdi, Bach u. Mozart),以及《音樂語言》(Musik als Klangrede),他的其他著作是我日後重要的閱讀書目。

在維也納讀書的年輕歲月,最快樂的智能成長就是到金色大廳(Musikverein)或是到維也納音樂廳(Wiener Konzerthaus)看彩排。當時,音樂廳後台入口管理人員知道音樂院學生時常會來看彩排,所以我們只要與管理員微笑問候之後就可進入,這種幸福記憶猶新!

記得坐在金色大廳第一次看Harnoncourt指揮Concentus Musicus Wien與Arnold Schönberg-Chor排練巴洛克時期作品,指揮強烈的音樂意念傳達,樂團與合唱團完全融入於共同創造音樂~好作品+好指揮+好團+好廳…完全沈浸於其中的我,德文字「musizieren」在眼前化為無數精靈舞動…..在維也納讀書的時候,就聽說Nikolaus Harnoncurt魅力,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在這次音樂廳彩排的遇見之後,我立刻狂買他的CD,閱讀他的書籍。

Harnoncourt的音樂,除了有著強烈的叛逆特質所散發出無法言語的魅力,他還可以看見樂譜後面的豐富…..他詮釋的音樂如吸鐵,緊緊扣住聆聽者的心,即使部分呈現的音樂有點瑕疵,但也微不足道了!

他的「The four seasons / Vivaldi」是我最喜歡的版本,因為樂中有景有情緒。
他的「Bach Motets」也是我酷愛,除了指揮與團員都懂德文,還瞭解德文,且傳達巴赫的內涵。
他詮釋的「Messiah/Handel」與John Eliot Gardiner詮釋的「Messiah/Handel」綜合起來,就是我的最愛。

2015年12月,Harnoncourt宣佈退休,於2016年3月5日辭世。當我知道此消息時還難過了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