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大師~John Eliot Gardiner (1943-)

發表日期: 2022-10-17

巴洛克大師~John Eliot Gardiner (1943-)

英國著名合唱/管弦樂指揮也是當代古樂演奏的靈魂人物John Eliot Gardiner,於1964年創辦「蒙台威爾第合唱團」(Monteverdi Choir),1968年成立以古樂器演奏的「蒙台威爾第樂團」,此樂團於1978年重整為「英國巴洛克獨奏家樂團」(English Baroque Soloists),樂團與合唱團共同錄製許多巴洛克與早期古典的經典作品,是當代古樂演奏典範之一。Gardiner於1990年創辦「革命與浪漫管弦樂團」(Orchestre Révolutionnaire et Romantique),以拓展19世紀作品的演奏,錄製經典作品。

大學時期聆聽Gardiner指揮Monteverdi Choir演唱巴洛克早期大師蒙台威爾第的「1610年之晚禱」,深受感動,也開始聽他指揮韓德爾的彌賽亞與其他作品以及巴赫的聖樂。Monteverdi choir與古樂團透明且融合的聲響以及Gardiner巴洛克風格的細膩詮釋,帶給我靈性無比的快樂,我瘋迷地聽,聽到爛熟….當時的我是他們的粉絲,他們也是我的巴洛克合唱最愛!

在維也納音樂院讀書期間,知道Gardiner將帶領Monteverdi Choir與English Baroque Soloists在金色大廳 (Musikverein) 演奏海頓的四季(Jahreszeiten),我超興奮地告訴班上維也納同學~~
我說:Monteverdi choir要來,他們的早期音樂超棒!
同學回答:他們是不錯,但是音樂硬了些。

我頓時無言….但,深思~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作曲大師都來自德奧國家,那是維也納人的傳統,此同學之言必有因!
於是,我把此最愛放在一邊,開始發掘以演唱早期音樂聞名的德奧合唱團的演唱,瘋“版本比較“,最後發現Monteverdi Choir的音樂真的是有點硬!但是他們還是我的珍藏極品之一!

Gardiner將於2023年1月11日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指揮English Baroque Soloists演出,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