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20世紀美國兩大合唱巨人

發表日期: 2022-10-03

合唱指揮素描~20世紀美國兩大合唱巨人

Robert Shaw (1916-1999)~
出生於美國加州的Shaw,於1941年創立「Collegiate Chorale」,1948年成立「Robert Shaw Chorale」,1967-1988年擔任「 Atlanta Symphony Orchestra」指揮暨藝術總監,1970年創立「Atlanta Symphony Orchestra Chorus」,他錄製許多合唱與管絃樂的經典作品,也與他於朱莉亞音樂院的學生Alice Parker共同改編美國民謠與黑人靈歌合唱作品,至今仍盛傳。

Shaw極力於合唱音樂教育的推廣,我雖然沒有機會參加他的大師班,但是在他的教育文獻與排練影音,我學習到許多專業有效的排練技巧,他的count singing技巧更是超棒!除了排練技巧,他對於合唱聲音的美學也是合唱人學習的典範!

Roger Wagner (1914-1992) ~
出生於法國Wagner,父親是教堂管風琴師,雖然全家在1921隨家人移民美國,但他於1931年回法國完成音樂學習。1937年他回美國,1946年創立由十二位歌手組成,專唱文藝復興時期牧歌的「Roger Wagner Chorale」。此合唱團雖然以牧歌發跡,但後來曲目卻十分多樣化,榮獲許多獎項。

Roger Wagner有敏銳的合唱音色美學,他獨特的音樂性激發合唱團隨之呼吸,唱出強烈的生命力。

記得我在大學剛畢業時,到台北市中山堂欣賞Roger Wagner指揮「Roger Wagner Chorale」的演出,當時的中山堂音效不是很好,我坐在最後一排卻可以清晰地聽到他們豐富的和聲,被他們演唱美國民謠與靈歌的情感與靈性所感動….唱完最後一首,觀眾直喊安可,本想期待另一首有血有肉的美國歌曲,但沒想到竟是一首文藝復興時期無伴奏聖樂!他們頓時轉換為收斂純淨的文藝復興音色款款而述,當時的我內心感動得掉淚….此“無瑕珍珠”般的完美,帶給我畢生難忘的震撼~歷歷如前,清晰在耳…..

Robert Shaw (1916-1999)~






Roger Wagner (1914-19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