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Herbert Böck

發表日期: 2022-09-20

合唱指揮素描~Herbert Böck

奧地利合唱指揮家Herbert Böck (1958-),自小在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擔任女高音且接受音樂學習,之後於維也納音樂學院主修雙簧管,作曲以及指揮。

Böck 於1980年創立的室內合唱團「Concentus Vocalis Wien」榮獲許多國際合唱比賽大獎且錄製CD,此團也時常與奧地利指揮家Nikolaus Harnoncourt合作。他於1989年擔任Vienna Jeunesse Orchestra常任指揮,於1989-1998年擔任維也納音樂廳合唱團「Wiener Singakademie」藝術總監,自1995年開始,任教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院,活躍於歐洲各著名的專業合唱團與管弦樂作品的指揮。他個人也榮獲多項獎項。

Böck沒有參與我們熟悉的國際合唱活動,也沒有擔任國際合唱組織所舉辦的比賽的評審,所以許多合唱人對他或許是陌生的。但,他卻是我一直記憶深刻的音樂家~~

我於20多歲就讀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指揮系,當時音樂院合唱指揮最主要的老師是資深的Günther Theuring (1930-2016),另一位助教老師就是年輕的Herbert Böck!--為何對他記憶深刻?當時我覺得這位老師這麼年輕就在音樂院教書,一定有兩把刷子!每次上課看到他那很有天賦帶傲氣的樣子,思緒很清晰地與我們談音樂,所談皆精闢!

他在音程與調性之間有很敏銳的細微準確力,他對音樂的天生直覺感受力很強!記得有一次實習課,一位同學在唱一樂句的“漸慢”,他頻頻地說:不對,重來…不對,重來…那位同學做了好多次,他都不滿意,後來他就說:這是一種自然的韻律,是一種自然的呼吸感覺,是天生的感受。---在他的教學,我感受到他的音樂性!因為他的教學引起我對於他指揮Concentus Vocalis Wien的音樂會的關注,也時常欣賞他們的音樂會。他們多唱無伴奏合唱作品,聆聽Böck的音樂,讓我對他有更多的認識!

Böck的音樂~~
*好的合唱聲音美學-音色整齊與融合,音量平衡,與細微的音色變化。
*層次清楚-和聲細節,樂曲架構,歌詞語氣與內涵。
*他的音樂熱情所流露的彈性樂句與獨特的吸引力,是我的最愛!

尤其喜歡他與Concentus Vocalis Wien詮釋的浪漫時期德奧作曲家的無伴奏合唱作品。期待可以欣賞他詮釋的前衛音樂(avant-garde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