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Frieder Bernius

發表日期: 2022-08-29

合唱指揮素描~Frieder Bernius

德國合唱指揮家Frieder Bernius (1947-) ,於斯圖加特音樂學院(Die Musikhochschule Stuttgart)與圖賓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學習音樂與音樂學。他於1968年第一的時候創立了Kammerchor Stuttgart(斯圖加特室內合唱團),於1991年創立Barockorchester Stuttgart(斯圖加特巴洛克樂團)與 Klassische Philharmonie Stuttgart(斯圖加特古典愛樂樂團)。

Bernius與Kammerchor Stuttgart錄製許多CD,曲目從文藝復興時期後期,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浪漫時期,至近代作品,也包含無伴奏合唱,鋼琴伴奏合唱,以及管弦樂合唱,整體廣泛且多元。Bernius錄製近100張CD且榮獲許多獎項,為西方經典合唱留下寶貴的見證。

我收藏近30張Bernius與Kammerchor Stuttgart錄製涵蓋各時期的CD,它們雖然都具專業水準,但在專業標準的期待,總覺得它們在和聲的細微音方面準有點欠缺,旋律內在線條走動不夠流暢,各時代詮釋與風格美學不夠到位,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我不太被感動(touched)……

最喜歡的一張CD是“Lux aeterna…for 10-16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