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根 (Moses Hogan, 1957-2003)

發表日期: 2022-07-04

霍根(Moses Hogan, 1957-2003)

霍根 (Moses Hogan),生於美國新奧爾良,從小接受良好的音樂教育,9歲時候鋼琴就彈得很好,他畢業於New Orleans Center for Creative Arts (NOCCA) 、Oberlin Conservatory of Music、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 以及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in Baton Rouge。他的鋼琴造詣很好,曾經榮獲鋼琴比賽大獎,再加上札實的音樂基礎與專業訓練,音樂發展有很大的展望與可能性!

霍根熱愛合唱,畢業後致力於黑人音樂教育的發展。他於1980年創立Moses Hogan Chorale黑人合唱團,以合唱出發,提昇一般程度甚至是沒什麼音樂基礎的團員的素質。他於1997年創立的Moses Hogan Singers,霍根發行的專輯極受好評。

霍根改編了許多黑人靈歌為合唱曲,他的作品大致分為兩類難度,簡單的作品適合一般合唱團演唱,例如:《Go Down, Moses》,複雜的作品是充滿著高度合唱技巧的挑戰、豐富的曲風變化與強烈的情感表現,例如:《Elijah Rock》、《Ezekiel saw de wheel》…。霍根對於生命強烈的感受與創造力,那讓人“充滿靈”的感動,於音符間赤裸呈現,無論是簡單或是複雜的作品!

記得年輕時,我在芝加哥參加美國合唱聯盟(ACDA)的合唱大會欣賞霍根指揮Moses Hogan Chorale演唱他改編的黑人靈歌。團員身體的律動與發自內心的歌唱,霍根時而指揮,時而彈琴,全體的忘我合而為一,唱活了整個舞臺!酷愛挑剔的我,完全不在乎他們的雜音,因為我的靈被深深地感動!

2003年,霍根因為腦癌去世,享年45歲。雖然早逝,但是他改編的合唱作品為黑人靈歌創造永恆的極高的藝術價值。




Elijah Rock - 女高從弱音高音La漸強到Re,男低音分三部,還要唱ff。



Ezekiel saw de wheel - 超寬的音域,強烈的力度,充滿動感的節奏。



Go down Moses - 音符結構雖簡單,但是難在“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