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說》(Dirait-on)

發表日期: 2022-06-13

《人們說》(Dirait-on)

閱讀美國當代作曲家勞律森 (Lauridsen, 1943- )的生平,知道他曾經擔任聖海倫斯山附近森林服務消防員和瞭望員,並獨自在此山附近的一座孤立塔樓上待了10週。聖海倫斯山的景觀很美,是旅行者所讚歎,但是如果在那個年代於此美麗的大自然獨居一段時間,不知會是什麼感受?我想,那絕對是完全自我面對的沈潛,是清澈的豐富!

勞律森榮獲許多國家大獎,他創作的合唱作品膾炙人口,是國內外許多合唱團喜歡演唱的作品。為何他的作品讓合唱團喜歡唱,觀眾容易產生共鳴?或許大多數的答案是“旋律好聽”“好唱”“很有感覺”….

對我而言,勞律森的作品不容易唱好!很多合唱團都喜歡唱他的取自於Les Chansons des Roses的作品《人們說》(Dirait-on) ,但是唱得好的合唱團不多!因為他們無法感受勞律森平實作品中的顏色~旋律顏色,和聲顏色,語文顏色,以及內心深處的顏色……所以時常呈現的是“無味的美麗”。

勞律森的作品,在外觀上看起來似乎不困難,但是他的作品在旋律與歌詞間產生的詞韻與文學內涵,充滿著情感的幻想顏色。

在和聲的運用,有些作品使用傳統三和弦加上不諧和音程;宗教作品呈現的早期葛利果聖歌與文藝復興對位特質,以及調式音程堆疊的和聲美學是詮釋語法的關鍵;一些作品(例如Madrigali)卻又呈現具有現代強烈不協和和聲進行。掌握和聲的顏色是旋律的支柱。

內心深處的顏色更難了,這是許多藝術家最內在的豐富。

有一首歌《風的顏色》,我們是否看得見風的顏色?
如何在勞律森的作品看見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