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勞 (Alberto Grau, 1937-)

發表日期: 2022-06-13

格勞 (Alberto Grau, 1937-)

台灣合唱團都熟悉委內瑞拉作曲家/指揮 格勞 (Alberto Grau, 1937-),他與太太委內瑞拉著名的合唱指揮 古伊南德(Maria Guinand),致力於中南美洲地區合唱音樂的推廣。

格勞的創作雖然在曲式與樂句結構呈現古典作曲的工整特質,但是他於調性和聲進行、五度音程堆疊以及變化音運用,正規拍號的不規則拍型改變,聲部間不同拍型組合產生的複拍感,再加上力度對比與音色的變化,充分表現他個人的強烈特質。另外,無論是俗樂或是聖樂,格勞時常在作品中加上原住民的舞蹈動作,注入鮮明的中南美民族精神與多元文化的藝術性。

格勞的合唱作品多是無伴奏合唱,感染力很強,是許多合唱團所愛,他創作的《地球累了》(Kasar Mie La Gaji)是國內外合唱團的熱門演唱曲目。他的作品雖然在旋律方面流暢無太大困難,但是聲部間的和聲穩定卻是一個磨練,拍感與節奏是更大的難處,而在音高與節奏準確的原則下載歌載舞就更刺激了!即使克服上面的困難,我們將會發現多元文化的精神性表現將是最大的挑戰!

格勞的節奏與拍感特質是很非常有意思的,例如:
*譜例一《地球累了》(Kasar Mie La Gaji):女聲是每小節4拍,男聲是3拍子的不規則拍3+3+2。



*譜例二《地球累了》(Kasar Mie La Gaji):7/4拍的拍號,女聲是3+3+1,男聲是2+2+3。



*譜例三《不停的雨》(Bin Nam Ma):女聲是3/4拍,男聲是2/4拍,女聲的第三小節第一拍與男聲的第四小節第一拍是共同的小節第一拍,男女聲的舞蹈也不同。



*譜例四《聖母頌讚曲-光榮頌》(Magnificat-Gloria):每個小節都換拍號7/8-6/8-3/8,加上舞蹈動作。



譜例一至三的拍子結構,或許可以思考“指揮要如何指揮”。
譜例四的不斷換拍號,可以讓指揮與合唱團的頭腦變得更清楚且反應敏銳。

時常想念格勞!記得在2006年,我帶領台北室內合唱團到匈牙利參加「第二十二屆巴爾托克現代合唱國際大賽」,格勞是評審之一,正巧我們也演唱格勞的《不停的雨》(Bin Nam Ma),或許是唱得不錯吧!賽後他很熱情地與我們聊天,在他的親切互動中,我依舊感受到藝術家的強烈特質,永遠難忘!

台北室內合唱團於此現代合唱大賽榮獲總冠軍,我個人也獲得最佳指揮獎,此完美句點是我們開拓新里程碑-合唱無設限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