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20世紀北歐四國作曲家~合唱

發表日期: 2022-05-09

認識20世紀北歐四國作曲家~合唱

利德霍爾姆 (Ingvar Lidholm, 1921 - 2017) :瑞典作曲家。他的無伴奏合唱作品的語彙與厚重的現代和聲堆疊,即使不知樂曲歌詞內容,在聆聽時也會被其力量吸引。我很愛的瑞典合唱指揮Eric Ericson與Eric Ericson Chamber Choir錄製此作曲家的專輯「Khoros」,是絕配!尤其喜歡以下作品:
Libera meTre Strindbergsånger, De profundis, Vindarnas klagan, Troget och milt, A riveder le stelle

霍夫蘭(Egil Hovland, 1924 – 2013):挪威作曲家。他的合唱作品創作沒有沒有太多複雜的曲式,但是現代不協和聲響呈現著塊狀透明的堆疊,很具吸引力。欣賞這張CD「egil hovland works for choir」,除了更瞭解霍夫蘭的風格,更難得的是還可認識Oslo Ohilharmonic Chamber Choir。

納爾格爾 (Per Nørgård, 1932-):丹麥作曲家。他的作品運用許多“無限音列”(Infinity series),可以在Stefan Parkman指揮Danish National Choir所錄製的專輯認識其風格。

在北歐四國當中,芬蘭的作曲家寫的合唱作品相對就較為多樣性且易唱易懂!

科斯帝艾寧 (Pekka Kostiainen, 1944-) :許多人都知道的芬蘭作曲家,尤其是他所創作的創作的Jaakobin isot pojat,是國內外合唱團所愛。以下作品也很精彩:
*Hiilellä Piirretyt Puut
*Viatonten valssi
*Siitä päivän kiinni saapi
*Unberühmter Ort
*LoRuLaiLee
*Revontulet

另外一位芬蘭作曲家曼提亞維 (Jaakko Mäntyjärvi, 1963-)的合唱作品Double, Double Toil and Trouble, Pseudo-Yoik 以及El Hambo 效果很好,點唱率很高。以下曲目也很棒,或許也可試試喔!
*Over Hill, Over Dale / More Shakespeare Songs
*Time / More Shakespeare Songs
*Psalm 150 in Grandsire Triples
*Psalm 150 in Kent Treble Bob Minor
*Canticum Calamitatis Maritimae

利德霍爾姆 (Ingvar Lidholm, 1921 - 2017)




霍夫蘭(Egil Hovland, 1924 – 2013)




納爾格爾 (Per Nørgård, 1932-)




科斯帝艾寧 (Pekka Kostiainen, 1944-)






曼提亞維 (Jaakko Mäntyjärvi, 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