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威爾第

發表日期: 2022-04-19

宗教~威爾第

威爾第 (G. Verdi, 1813-1901) 的歌劇-《茶花女》、《弄臣》、《遊唱詩人》、《阿依達》、《奧泰羅》….眾所熟悉,但他創作的宗教作品也很經典喔!威爾第於1874年創作的第一部宗教作品《安魂曲》(Requiem),其規模與強烈戲劇性吸引許多愛樂者。可是,我更喜歡威爾第於晚年1897年完成的《四首聖歌》(Quattro Pezzi Sacri)。

《四首聖歌》(Quattro Pezzi Sacri):
*《聖母頌》(Ave Maria)
*《聖母悼歌》(Stabat Mater)
*《聖母馬利亞讚歌》(Laudi alla Vergine Maria)
*《讚頌上帝》(Te Deum)

這四首作品雖然有其獨自的內容與創作語法,但是卻如同歌劇一幕幕演出,在創作思維上,彼此似乎有其相關性。

第一首《聖母頌》無伴奏四聲部合唱,變化音組合的謎一樣的音階與增減音程和聲進行,以及整曲都是弱音「p」的力度範圍,充滿神祕不穩定與敬畏的虔誠,直到樂曲最後「阿門」以「pp」力度與工整的和聲進行,此曲在宗教的平靜中結束。

第二首《聖母悼歌》是歌唱聖母哀悼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威爾第以四聲部合唱與管弦樂創作,雖然充滿戲劇張力,但是更多了簡約與昇華的內斂層面。

第三首《聖母馬利亞讚歌》是用義大利文創作的女聲四部無伴奏合唱,以女聲透明的音色與如天使般的純潔,歌頌聖母瑪利亞。

第四首《讚頌上帝》使用雙合唱與管絃樂創作。男低音於開始時以葛利果聖歌應答,然後以「p」樂段無伴奏男聲四部和聲應答,接著管弦樂與全體合唱以「ff」唱出「Sanctus, Sanctus…」,這是何等的令人震撼!!!接著就是強烈戲劇張力與沈靜的內斂交織進行…..最後全體合唱與管絃樂以「ff」結束,而緊接著管弦樂以「ppp」奏出短尾奏,而以Mi大調的主音「Mi」單音結束,這象徵什麼?是以單音呈現宗教的最原始?還是以單音表現回歸Mi大調的主音?還是以「Mi」單音表現可以走向任何調性或非調性自由?…

《四首聖歌》(Quattro Pezzi Sacri) 是不長的作品,但是,對我而言,卻可閱讀更完整的威爾第世界。

第一首《聖母頌》的變化音


第一首《聖母頌》最後結束


第四首《讚頌上帝》的開始


第四首《讚頌上帝》的強烈變化


第四首《讚頌上帝》最後結束的「Mi」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