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 1824-1896)

發表日期: 2022-04-12

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 1824-1896)

布魯克納出生於奧地利林茲(Linz)附近的小鎮,父親是當地學校校長也是管風琴師,但是家境不好。布魯克納是12個小孩中的長子,他從小就展露音樂天份,10歲在教堂代替父親彈奏管風琴,11歲接受正規音樂教育。12歲喪父,被送到林茲附近的聖弗洛里安修道院童聲唱詩班任歌手長達三年(1837-1840)。1845年他又回到此修道院擔任音樂工作。1855年,布魯克納被任命為林茨大教堂管風琴師,教堂的管風琴與合唱,深深影響布魯克納的創作。1868年,布魯克納遷居維也納,在音樂學院任和聲與對位教授。布魯克納華格納友誼深厚,交響曲寫作也受其影響,1883年,當他在創作第七交響曲時,知道華格納去世的消息,他便以此交響曲哀悼華格納。

布魯克納創作著名的9大交響曲(第九號未完成),他的宗教合唱作品是合唱的經典!

*他寫了三首《彌撒》(Mass),我最喜歡第二首e小調彌撒。

*《頌歌》(Te Deum)是時常被演奏的。

他寫的無伴奏經文歌更是許多合唱團所必唱,我很喜歡以下幾首,尤其是《聖母頌》(Ave Maria):
*Ave Maria:一開始的女聲合唱如天使之聲,然後從男聲開始的“Jesus“一層層堆疊到全體寬音域的大三和弦,然後緊接著休止符。--如果此時是寧靜地坐在教堂,那就如同聽到自己的內心對主的呼喊聲環繞教堂,或是聽到管風琴堆疊聲響貫穿教堂。接著的樂段就是情感的交錯互應,也就如同世俗罪人內心的懺悔與期望的交織。整曲“靜”與“動”的串連過門,就在於那個放在“休止符的延長記號“。超經典!

*Locus iste、Os justi、Christus factus es:強烈的力度變化或是不協和和弦的運用呈現極大的戲劇張力。

*另外一首Ecce sacerdos是由三支管樂與管風琴伴奏的經文歌,戲劇性超強!

要認識布魯克納,要熟悉他的交響曲,要熟悉他的交響曲,才更能閱讀他的宗教合唱曲的精神與內涵。



<Ave Ma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