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技術,靈感就僅是風中搖曳的蘆葦。」~布拉姆斯

發表日期: 2022-04-07

「沒有技術,靈感就僅是風中搖曳的蘆葦。」~布拉姆斯

出生於德國漢堡貧民區的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父親在小樂團任大提琴手,雖然收入微薄,但支持布拉姆斯學習音樂。青少年時期,布拉姆斯在酒吧彈琴維持家計。18歲,認識匈牙利小提琴家雷曼尼,之後兩人展開歐洲巡迴演出,他也對於匈牙利音樂有深入瞭解。21歲,認識舒曼,在舒曼的推崇之下,布拉姆斯在德國樂壇佔一席之地,他與舒曼的太太克拉拉親密的友誼更是至死不渝。1896年舒曼克拉拉去世,布拉姆斯也於1897年因癌症去世。

布拉姆斯有許多經典作品,合唱作品也極豐富!1863年,他擔任維也納合唱團(Vienna Singakademie)指揮,他也開始大量創作合唱曲。他的合唱作品有三類:
第一類:管弦樂+合唱團。代表作是《德意志安魂曲》(Ein deutsches Requiem Op.45) 、《命運之歌》(Schicksalslied Op.54)。
第二類:宗教合唱曲(無伴奏/管風琴伴奏)。混聲無伴奏作品尤其經典!我特別喜歡《兩首經文歌》(Zwei Motetten Op.74)
第三類:世俗合唱曲(無伴奏/鋼琴伴奏)。於1888年創作的無伴奏混聲合唱《五首歌曲》(Fünf Gesänge op.104)是我所愛,尤其是第一首《夜哨》(Nachtwache I),充分表現布拉姆斯的陰鬱敏感以及細膩的情緒張力。

在欣賞布拉姆斯這三類作品的時候,或許可以思考此三類的合唱音色與聲音建築有何不同?詮釋的方向有何不同?….

布拉姆斯有三首作品很通俗:
*《大學慶典序曲》(Academic Festival Overture Op.80)的主題是我們熟悉的《遊子吟》旋律。
*《搖籃曲》(Wiegenlied ) 是我們從小就常聽的名曲。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Ungarische Tänze No.5)更是家喻戶曉的名曲。

布拉姆斯雖然與同時代具有未來前瞻改革性的音樂家李斯特 (1811-1886) 與華格納 (1813-1883) 風格方向不同,但是他如深海般的強烈個性張力,在他的管弦樂配器與語法中令人震撼。尤其喜歡他的《第四號交響曲》與《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