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貝多芬《Re小調第九交響曲“合唱”》第四樂章的兩個部分~

發表日期: 2022-03-07

最喜歡貝多芬《Re小調第九交響曲“合唱”》第四樂章的兩個部分~

1. 在和弦聽見哲理-『升fa』單音出現3次的尋覓歸處 (圖一)
在樂團大間奏後,出現全體興奮地齊奏『升fa』,然後慢慢漸弱…
*第一次接弱音的和聲:Si大三和弦,好像是在回答“這不是歸處”!
*第二次接更弱音的和聲:si小三和弦,這是Re大調的六級和弦,雖然接近歸處,但是還沒到!
*第三次接Re大三和弦的第二轉位:這就是歸處《Re大調》的主和弦!樂團馬上急速漸強,合唱也馬上進入,全體以呈現完美的三拍子唱出快樂頌中心思想。
---生命之道無設限,當與自我價值觀契合之時,將會發現極致的喜樂與力量。

2. 在雙主題樂段前的『九和弦』看見浩瀚宇宙(圖二)
*合唱在相對高音域的弱音長音
*樂團也在相對高音域的九和弦(九音是降的,隱約呈現雙調性)的浮動定節奏中進行
--這似乎浩瀚宇宙之景象與天籟之聲,此A9是《Re大調》的類五級和弦,似乎在尋找宇宙之主宰,然後唱出萬眾歡騰的雙主題樂段,也似乎看見浪漫時期大開!
---靜觀萬物必得道

圖一


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