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指揮素描 - 英國合唱指揮新秀Bob Chilcott

發表日期: 2001-01-02

Bob Chilcott (1955- ),英國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 的男高音,這幾年在合唱音樂領域聲名大噪,成為國際知名的合唱創作與合唱指揮。

Bob Chilcott自幼參加劍橋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Cambridge)的唱詩班,於1973年他就讀於此學院的音樂系,1978年於倫敦的英國皇家音樂院專攻作曲,同時他也是專業的歌手不斷地參加各種音樂活動。1985年他參加了著名的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與King’s Singers在世界各地演唱,他接觸的合唱曲目自早期合唱音樂至現代的流行歌曲,範圍極廣。從1997年開始,Bob Chilcott致力合唱的創作,同時他也開始從事指揮的工作,在兒童合唱與青少年合唱的領域備受好評。

Bob Chilcott的專業作曲訓練,奠定了他對音樂理性面的基礎;他的聲樂訓練讓他更加能表達出歌唱的音樂情感;與King’s Singers高品質的演唱經歷,豐富了他在音樂藝術的高層次表現。Bob Chilcott兼具理性的素養與感性的表達,自然地,在詮釋音樂時,便流露著那不可抗拒的魅力。所以,聆聽他所帶領的合唱團演唱時,總會讓人產生共鳴,極為感動!

今年七月,我到比利時參加歐洲兒童合唱研習會,在旁聽Bob Chilcott的排練時,常被他的音樂詮釋感動,但當時覺得他的指揮技巧尚有待加強!八月時我到美國參加IFCM的國際合唱大會,Bob Chilcott指揮某個男聲合唱團演唱時,我又被感動了!同時,還發現他的指揮手勢變得進步了!當時我深深地覺得:指揮技巧非常重要,因為那是指揮與團員的傳達媒介。如果你有天賦,再加上努力學習,它的進步將是快速的!但是,指揮的「腦」與「心」卻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無數的自我成長,以及豐富的生活經驗才會產生光芒!

在此,願Bob Chilcott所說的一段話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能夠激發我們對合唱的愛:

“The power that choir and choir life has is huge. It can give so mush to the participants a sense of joy, achievement, pride, comaradeship, but above all the sense of being part of something that has the potential to enrich life, both culturally and communally. I believe it is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composer to feed this life, the make singing together recognized as an essenetial part of our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