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使然! -奧地利猶太音樂家(Arnold Schönberg 1874-1951)

發表日期: 2021-06-20

 

個性使然!
-奧地利猶太音樂家  (Arnold Schönberg 1874-1951)
 
以前學生時代,讀過荀白克的十二音列,但是對於他的音樂相對是陌生,為何呢?因為難進入!
現在重新閱讀與聆聽他的作品,在他的音樂聲響中,感受到完全的自由,在自由中發掘深度無底洞,對於他,就是“讚歎”!
 
荀白克以深厚的古典傳統基礎,遊走於傳統音階,但卻打破傳統美學,進而顛覆之,發展無調性語彙,開創十二音列的新語法。此實驗與前衛的本質是他的天生,而人文動盪劇烈的時代更讓此火花耀眼迸放!
 
荀白克創作可分為四期:
1893-1908調性(後浪漫)時期:《昇華之夜》(Verklärte Nacht, 1899)是代表作。
1908-1920無調性時期:《五首管弦樂作品》(Five orchestra pieces, op.16, 1909) 不僅是無調性經典作品,每一首的標題與樂曲內涵呈現更是一種無設限。
1920-1936十二音列時期:《交響變奏曲》(Variations for orchestra, 1928),在精簡統一的結構,十二音列開啟現代全新思維,音與音之間發現無限可能性。
1932-1951晚期序列音樂與調性時期:《華沙的倖存者》(Survivor from Warsaw, 1947)
 
十二音列與序列主義,是一種嚴格的紀律,通過嚴格紀律,就可以自由到任何地方。如同生活,擁有了紀律,相對也就擁有解決問題的彈性。
 
荀白克說:「藝術屬於潛意識的!人必須表達自己,直接表達自己!不是表達自己的嗜好,自己的教養,也不是表達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是表達自己天生的與直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