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特拉汶斯基的合唱~《詩篇交響曲》

發表日期: 2021-06-06
史特拉汶斯基的合唱~《詩篇交響曲》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1882~1971) 於1930應波士頓交響樂團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之邀請,為其五十週年慶典創作《詩篇交響曲》(Symphony of Psalms)。此作品的每個樂章都採用詩篇歌詞,不是用傳統交響曲體裁創作,而是以自由的曲式加上份量很重的合唱呈現,它似乎有點像清唱劇的感覺。
 
 
此作品表現新古典樂派特色,什麼是新古典樂派呢?簡而言之,就是18世紀古典樂派的特質加上當代的人文與音樂藝術美學。所以樂曲雖是呈現古典時期的清晰結構、精簡形式與著重對稱,但卻用現代和聲,不規則拍子,變換拍號,以及現代配器的音樂表現。史特拉汶斯基以虔誠的東正教信念,運用早期西方宗教音樂手法,再加上本身的音樂風格,創作了這首人聲純淨的宗教音樂。
 
 
此作品共有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主,請傾聽我俯禱>:歌詞選自詩篇第三十八篇的第13及14節,是人們在虔誠的祈禱中,懇求神的垂聽與寬恕之歌。樂團躍動的動機貫穿全曲,女低音款款唱出深沈的祈禱,慢慢帶出各聲部合唱,簡單的合唱結構逐漸在音域的擴張與音量的厚重唱出最虔誠的期望,加上樂器間躍動的動機貫穿全曲,可以在音樂聲中看見教堂中無數小精靈與天使舞動於虔誠信徒的祈禱聲中。
 
 
第二樂章<祂賦予我們新曲,讓我們歌頌上帝>:歌詞選自詩篇第三十九篇第2、3及4節,是感恩神救人脫離苦難,使人站立在磐石上唱新歌讚美神。此曲的開始是緩慢且柔和的賦格曲式,由女高音開始唱出,由低聲部接續到男低音唱出主題,此聲部的接續似乎也可看見信徒相繼跪拜的虔誠感恩。接著就在片刻安靜後,全體以極具爆發力的主音音樂唱出「祂賜予我新歌,讚美耶和華」的信念,而最後回到弱樂段,以表達對主的信靠。
 
 
第三樂章<讚美上主>:歌詞選自詩篇第一百五十篇全篇,世人以各種樂器讚美神。此曲很戲劇!開始以簡單的合唱與齊唱唱出「阿雷路亞-讚美主」,這就如同信徒簡單由衷的歌頌。接著就是在活潑快板下,層層唱出世人以各種樂器讚美神,這段的結構與配器音響很有1910年的史特拉汶斯基風格!在燦爛的快板後,合唱唱出如天使般的聖詠旋律與開始時候虔誠的「阿雷路亞-讚美主」,最後在平靜的大調和弦中結束-皮卡第終止式-永恆的希望與光明!
 
 
史特拉汶斯基在此曲將難的技巧都給樂團,給合唱團的是簡單的音符與節奏,合唱部分看似簡單,但我覺得合唱難喔!難在「如何在簡單的結構中詮釋出深刻的內涵。在簡單的合唱與樂團的對話中,找到史特拉汶斯基的精神性與時代性」!!!
 
 
P.S. 喜歡Pierre Poulez詮釋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