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漢·威廉斯~管弦樂

發表日期: 2021-05-23

 

佛漢·威廉斯~管弦樂
 
佛漢·威廉斯 (Ralph Vaughan Williams 1872-1958),畢生致力於都鐸時期 (文藝復興時期) 的音樂與英國民間歌謠的研究,將其元素融入自己的創作,他的新英格蘭風格帶給20世紀的英國音樂新氣象!除了合唱曲與聲樂曲,他創作很多管弦樂作品與9部交響曲。《泰利斯主題幻想曲》,《綠袖子幻想曲》是許多愛樂者所熟悉,但還有一些經典作品我也很喜歡!
 
《菩提草原》(Linden Lea 1901):這首大家都熟悉的民謠風獨唱曲是佛漢威廉斯採用英國詩人 William Barnes (1801-1886) 的詩所創作的,也是他的第一首聲樂曲。聆聽此蘊含古英文的音韻之美的作品,讓人的心靈於田園綠野中悠遊。
 
第一交響曲《大海》(1903-1909):他花了6年時間完成此大型的管弦樂與獨唱以及合唱團的作品,在此作品我們可以看到此作品他深受美國詩人惠特曼(Walt Whitman 1819-1892)影響。此外,每個樂章都有標題,景象描述與情節敘述都極具張力與戲劇性。此交響曲個樂章的標題如下:第一樂章:海與船之歌,第二樂章:夜晚獨自在海邊,第三樂章:海浪,第四樂章:探險家。另外,第二交響曲《倫敦》也是很多愛樂者喜歡的作品。
 
《泰利斯主題幻想曲》(Fantasia on a theme by Thomas Tallis 1910 -1919):湯姆斯·泰利斯 (Thomas Tallis)是文藝復興時期英國著名音樂家。此作品是以泰利斯的作品主題創作的雙弦樂交響幻想曲。
 
《雲雀飛翔》(The Lark Ascending 1920):此以小提琴為主奏的作品於1920年完成鋼琴伴奏版本,於1921年發表管弦樂伴奏版本。小提琴就如同雲雀展翅高飛,置身於天地間,自在地與萬物(管弦樂)對唱,最後的小提琴獨奏的很意境很哲思。
 
《綠袖子幻想曲》(Fantasia on Greensleeves 1934):此幻想曲是由優美的《綠袖子》與中段輕快的《可愛的約翰》組合,《綠袖子》是文藝復興時期英國的愛情俗樂,《可愛的约翰》是佛漢·威廉斯於1908年在諾福克州採集的民謠。樂曲開始以長笛與豎琴奏出寧靜的序幕,最後在小提琴聲中寧靜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