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音樂家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 1865-1957)幾首作品….

發表日期: 2021-04-11
芬蘭音樂家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 1865-1957)幾首作品….
 
《黃泉的天鵝》(Der Schwan von Tuonela):這是他於1896年創作的管絃樂交響詩組曲《藍敏凱寧組曲》中的第2首,描寫在圖奧內拉通往陰間的河上,莊嚴的天鵝悠遊其中獨自唱著悲歌。整曲在灰暗的弦樂聲中,英國管徐徐奏出天鵝寂寞悲涼的旋律,最後回到原來的平靜,樂曲慢慢地在幽幻中消失結束。
 
《芬蘭頌》(Finlandia):這是許多人都喜歡的作品,整曲的結構與氣勢,以及憂鬱高雅的主旋律,讓我們感受強烈的力量!或許這就是1899年俄羅斯控制芬蘭人自由時,引發他民族情懷的創作動機。
 
《悲傷圓舞曲》(Valse triste):1903年的作品,這首曲子原先是西貝流士為戲劇 " 死 " 所寫劇樂中的一首,描寫臥病在床臨終的女人,與夢中聽到奇妙的音樂也與看見的幻影舞動,但到高潮之時,強烈敲門聲,開門,音樂停,幻影消失,死神站在前面。樂曲開始的哀傷圓舞曲節奏與第一小提琴以及大提琴奏出的旋律,讓人很憂鬱,很blue….
 
《塔皮奧拉》(Tapiola):這是西貝流士於1926年的創作,也是他最後的管弦樂曲。這首交響詩與第七交響曲是他的創作高峰,創作思維非常不同音響也相較不協和!此交響詩以芬蘭神話Tapio為標題,但不是描繪故事,而是表現其自然環境的氣氛。西貝流士在《塔皮奧拉》樂譜的標題解說:「北國幽暗的森林遼闊聳立;古老與神秘縈繞着原始的夢;這裏住着森林全能的神靈;朦朧中樹木精靈在編織他的魔法。」。我喜歡這首作品的聲響,讓聆聽者有許多想像與感受空間!
 
聆聽這些作品,常會回想自己以前在芬蘭的日子。在寧靜的湖邊時而靜觀漫長的日落的天空七彩變化,時而感受陰霾天空的灰冷。在遼闊中看見那爆發的力量….這些北國的景象與聲響,在西貝流士的音樂都聽得到看得見!
 
西貝流士不喜歡城市的喧囂,於1904 年搬到距離赫爾辛基不到 40公里的小鎮耶爾文佩 (Järvenpää),他將居住的小屋以愛妻命名稱為「Ainola」。西貝流士於1945 年燒毀自己的手稿,結束自己作曲的生命,於1957 年以91歲高齡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