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1864-1949)的兩首交響詩!

發表日期: 2021-04-04

 

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1864-1949)的兩首交響詩!
 
《死與淨化》(Tod und Verklärung):創作於1888-1891年,描述瀕死的病人回顧自己一生,至死亡襲擊之時,靈與肉分為二,靈魂奔向永恒的太空,得以救贖與淨化。
這是理查史特勞斯27歲的作品,尤其喜歡開始C小調如送葬進行曲的沈重與最後結束長段C大調的平靜,是迎向永恆之光解脫,這也是浪漫時期所崇尚的「從黑暗到光明」的精神。
 
《查拉圖斯塔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完成於1896年,這個標題是德國哲學家尼采主要哲學著作的名稱,此作品描述波斯國傳說性人物查拉圖斯特拉於十三歲離家在山中孤獨思考十年之久,悟道後下山,回到世俗以先知向世人宣揚新思想。尼采將自己比擬查拉圖斯特拉,而理查史特勞斯說,他創作此交響詩是歌頌尼采的獨特。
 
樂曲的序奏是家喻戶曉的樂段,如同大自然宇宙的聲音:開始平靜的Do長音,如大地之聲,接著定音鼓以Do Sol Do Sol…出現三次,好像在尋找正確調性的家。第一次定音鼓之後接的是C小調和弦-這不是!第二次定音鼓之後經過C小調和弦到C大調-是正確的家,但是經過C小調和弦!第三次定音鼓之後,接到C大調和弦-直接到正確的家之後,進行C大調的終止式,最後又回到C長音。這一段讓我想到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的合唱樂章,在中段長間奏之後樂團從Re音找正確調性的家,也是在第三次找到後接著Re大調的四聲部合唱,唱出偉大的主題。
 
另外,我覺得此曲的最後很“哲思”!最後結束在B大調與C大調兩個非常不和諧調性的雙調,此衝突,無論是在音樂上或是思想上都留下“無言空間”!
 
在清明掃墓假期,理查史特勞斯的陪伴,豐富我的生命,也讓我思考”生死”與”永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