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難言!

發表日期: 2021-03-22

面對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難言!

馬勒的第一交響曲《巨人》於1888年完成,我看到了完全的馬勒!
作品中呈現馬勒
作品中呈現馬勒少年家鄉記憶-斯拉夫農民的鄉間舞蹈、行軍隊伍的號角聲,蟲鳴鳥叫與大自然聲響。他的神經質矛盾與糾結,焦慮與掙扎,在不和諧與扭曲中隱約傳達深沈的思想,在宏闊中看到“偉大”的影子….不禁讚嘆他竟可在一首作品有這麼多想法!
 
馬勒的第八交響曲《千人》於1907年完成,我看到偉大!
1906年,馬勒到湖濱小屋創作此曲,於1908年完成,1910年馬勒於慕尼黑新節日音樂廳指揮此作品首演。整曲是以獨唱與雙合唱為主的合唱交響曲,千人同台演出,氣勢磅礡,傳達馬勒終身對人關懷的崇高境界,透過宗教的精神達到昇華救贖的體悟探求真理的讚歌。--宇宙與生命融合!
 
第一部分:拉丁讚美詩-“Veni, creator spiritus”。-“降臨吧!造物者的聖靈”
第二部分:歌詞以德文為主,浮士德的終景 - 愛與救贖。
 
我最喜歡第二部的開始與最後樂段,每次聆聽,都讓我深思許久。
開始前奏樂段,強烈感受空寂,宛如在幽靜的大自然探尋宇宙之信仰,接著深谷中修士合唱娓娓道出萬物相互生存之法則…
最後樂段,深沈的聖詠合唱道出馬勒的思想主軸:一切無常,不過是虛幻,一切現象背後的不朽本質,是不可言喻的….. 只有愛的力量將引導我們昇華,擁抱永恆的宇宙..“,最後在合唱與管風琴,以及管弦樂氣勢與鐘鳴齊響聲中,我看見巨人,看見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