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納傑克的《斯拉夫彌撒》(Glagolitic Mass) – 很不一樣!

發表日期: 2021-03-15

 

楊納傑克的《斯拉夫彌撒》(Glagolitic Mass) – 很不一樣!
 
合唱工整,獨唱稍難與現代,管弦樂現代色彩。
配器特別-管樂弦樂與打擊樂的運用,尤其是高音管樂合奏聲響(這也出現在其他管弦樂作品。),再加上管風琴的震撼。
管弦樂的語法與和聲色彩-看見印象主義,表現主義與新古典主義,以及民族色彩。
 
《斯拉夫彌撒》與《小交響曲》是楊納傑克(Leoš Janáček 1854-1928)於1926年的晚年創作,在《斯拉夫彌撒》我幾乎看見完全的楊納傑克!
 
從小就在修道院長大的楊納傑克,充分接受合唱薰陶。他本身也是合唱指揮,非常了解當時捷克的合唱團發展狀況,他創作的男聲合唱與女聲合唱雖然在技術上不難,但是很精彩!
不過,楊納傑克的合唱作品雖然在和聲或節奏的技術上不困難,但是理解“摩拉維雅民族精神性”是詮釋的大功課。
 
考夫曼所執導的電影《布拉格的春天》(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的配樂,除了一首披頭四改編曲與一首捷克民謠外,其他全部都是楊納傑克的作品,20世紀全球還掀起一陣楊納傑克風潮呢!
 
若覺得《斯拉夫彌撒》難懂,那看《布拉格的春天》也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