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看見19世紀合唱的繽紛

發表日期: 2021-03-08

 

回顧-看見19世紀合唱的繽紛
 
19世紀的音樂受到浪漫與自由主義,以及社會結構改變的影響,作曲家不再只是為贊助者創作,他們開始思考以表現自我的理念與情感,以及大眾喜好為創作依據。19世紀中期以後,隨著中產階級的抬頭與國家主義的興起,合唱成為文化發展中重要的活動,同時在英國、法國、德國…歐洲許多國家也相繼成立合唱協會舉辦活動,於是合唱音樂節的組織與活動蓬勃發展,同時也帶動世俗歌曲曲目的發展,樂團編制的擴大增加合唱音樂的多樣表現,合唱音樂展開更多樣的藝術呈現。
 
艾爾加(Edward William Elgar 1857 - 1934)雖是英國音樂家,但是他受歐洲新古典樂風與浪漫風格的影響,作品呈現浪漫時期特色與英國古典優雅特質,為英國音樂發展立下典範。
 
長期在教堂彈奏管風琴,也在合唱團單擔任伴奏,他創作了不少合唱作品。艾爾加的宗教合唱曲多為管風琴伴奏,聆聽時,如置身於教堂的儀式或是虔誠的祈禱。他的世俗合唱曲相對多樣,我尤其喜歡他的無伴奏合唱作品,樸實的音樂流露詩與音樂結合的深刻內涵。例如:My Love Dwelt In A Northern Land、O Happy eyes、The Prince of sleeps…都是以前指揮過的曲目,現在還很懷念此消失許久的經典!
 
另外,艾爾加創作的女聲合唱作品The snow (雪花),是由他的夫人愛麗絲創作的詞,他以雙小提琴與鋼琴伴奏的女聲三部合唱曲。歌詞述說雪花雖潔白,但終會融化消逝,只有靈魂是永遠的無暇且堅定不渝。在小提琴與合唱的對話中,感受彼此靈性的交會。這首作品也不可錯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