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新世界”激發 “2021自我生命的新世界“!

發表日期: 2021-02-16


除夕夜,“新世界”激發 “2021自我生命的新世界“!

相信很多人都熟悉捷克民族樂派作曲家 德佛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1841-1904)的第九交響曲《新世界交響曲》-From the New World ,尤其是第二樂章的《念故鄉》是一首人盡皆知的歌曲。
 
1892-1895年,德弗札克受邀到紐約市的美國國家音樂學院擔任院長,他在黑人學生哈里•布雷身上學習許多美國黑人的傳統靈歌,他也在一些描寫印第安人的偉大詩篇與音樂中激發新的靈感。同時,美國的多元人文刺激,紐約大都會的景象,對於來自歐洲的他,都是驚奇,這些也滋長他的創作養分,發現心靈的新世界。1893年,他完成此交響曲,這是他在美國寫的第一首作品。
 
這首交響曲混合了黑人的樂風與波希米亞的氣質,第一樂章開始長笛吹出一首黑人靈歌SWING LOW SWEET CHARIOT的旋律,第二樂章英國管吹奏德弗札克以黑人靈歌式的風格創作的《念故鄉》,第三、四兩樂章的音樂呈現美國多元衝擊。德弗札克認為《新世界交響曲》最大的特色在於「此曲不但有美國精神,還有波希米亞民族主義的色彩,更有懷念波希米亞的鄉愁。」許多人喜歡此作品喔!
 
1969年,太空人阿姆斯壯帶著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音樂登陸月球。電影《星際大戰》也運用新世界》交響曲第四樂章第一主題片段於配樂。
 
德弗札克在美國三年,帶領美國國家音樂學院的學生發現歐洲與自我文化之美,培育許多傑出作曲家,也影響美國音樂在二十世紀的發展。
 
在除夕夜,或許我們也可以思考,如何讓渺小的自我,創造無限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