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德弗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1841-1904)宗教作品

發表日期: 2021-02-16

 
《聖母悼歌》(Stabat Mater)
德弗札克於1876年擬寫了作品的草圖,於1877年喪女之痛後積極創作,數月後完成此作品。歷經創傷之痛,總在作品隱約呈現。這是他生平第一部宗教作品,全曲總長90分鐘,也是近代捷克第一部規模最大的經典宗教音樂。第三曲「合唱」(Eja, Mater)是很著名的送葬進行曲風的樂曲。

《安魂曲》(Requiem)
本曲並非是以某人的死亡或為了追思某亡者而寫,而是德弗札克於1888年受伯明罕合唱音樂節邀約創作此作品,此曲結合傳統合唱特質和歌劇般的張力,是很有戲劇感的安魂曲。整曲有很多無伴奏合唱樂段,我特別喜歡No.12 Pie Jesu,幾乎是無伴奏合唱與無伴奏重唱,以及大部分是管樂伴奏的組合,很有純淨人聲在教堂的虔誠聲響!
 
《感恩頌歌》(Te Deum)
德弗札克於1891年在出發到紐約擔任美國國家音樂學院院長前,學院創始人委託他為「紀念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四百週年」寫曲,於是他創作此作品。
 
閱讀好作品,如同讀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