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歌唱的音準

發表日期: 2005-05-01

 

 
※唱長音的時候音準容易掉音:想像「愈唱愈高」或是「音高往上貼」會有所幫助。
※慢板抒情樂句或是弱樂句的音準容易掉音:可能是因為身體的過度放鬆,或許可以檢查「歌唱的呼吸支撐」是否完全。
※樂句起音不良:從低位置共鳴起音,或是起音前身體沒有準備好歌唱的姿態,音準都容易掉音。所以,身體準備妥當,想像每個起音都是「從上面往下放」,會讓唱歌變得容易又動聽!
※同音反覆容易掉音:別忘了,想像每個音「愈唱愈高」,或是想像同音反覆是一個長音。
※下行音型容易掉音:歌唱下行音型的時候,心理狀態容易往下想而造成掉音的問題,所以,「往上想」可以克服此問題。
※低音域樂句音準容易偏低:此音域靠近說話的音域,時常使用過多的胸腔共鳴與低位置起音歌唱,所以容易產生音準容易偏低的情形。可以增加「頭腔共鳴與高位置起音」。
※高音域樂句音準容易飄高:或許是因為太興奮啦!所以,要理智喔!用「八分的音量」+「完全的氣息控制」+「滿滿的情緒」+「完全的理智」歌唱吧!
 
以上的偏方僅供參考!其實,歌唱最重要的是「聆聽」,獨唱的時候要聆聽自己與空間的對話;合唱的時候,更要聆聽自己與眾人的互應。「聆聽」,是歌唱最重要的條件,是享受音樂的基本,更是創造和諧人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