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評審角度看比賽

發表日期: 2007-07-01

從評審角度看比賽   

 
今年5月,我受邀赴法國擔任「第36屆Floril ge Vocal de Tours國際合唱比賽」評審,這個國際比賽是屬於「歐洲六大比賽聯盟」的一個比賽,所有「歐洲六大比賽聯盟」的比賽,評分標準都很嚴格,比賽規則也很嚴謹。以前的我都是以參賽指揮身份參與國際合唱比賽,無法完整客觀地聆聽所有比賽,這是我第一次以評審身份與許多國際評審共事三天,更清楚地了解如何以評審的角度準備比賽。在此,就與大家一起分享「比賽小撇步」。
 
1.了解該比賽的特質
國際間有許多不同的比賽,有些比賽著重於音樂節(Festival)的特質,有些比賽強調於民族合唱音樂的表現,而有些比賽著重於單一音樂特質的表現,但是有些比賽卻是著重於各類曲目的多樣 風格呈現。
 
每個比賽都有不同的比賽項目或是賽程,除了解它所有的規定以外,更重要的是,必須細心體會每一項比賽所要呈現的特質。
 
所以,了解比賽的特質,細讀比賽章程,清楚各項特質是非常重要的。
 
2.清楚自己的特質
清楚可參賽團員的人數,以及團員的合唱能力,就會發現自己適合參加哪一種比賽。
 
3.選曲
選曲是一門學問,也是藝術。曲目的選擇非常重要,它時常是勝敗的關鍵。一般而言,有兩類比賽,在選曲時都要有不一樣的考量:
*單一場比賽過程的選曲:除了曲目必須符合比賽規定以外,合唱團整體的表現也要發揮音樂的感 與多樣 ,另外,還要選擇可以表現合唱技巧的曲目,讓欣賞者聽完演唱之後有「驚奇」的感覺。
*進階式比賽的選曲:每一場次的曲目要讓人有「crescendo漸強」的進步感覺,讓欣賞者覺得「哇!這個合唱團愈唱愈好,我真是印象深刻」!
 
4.合唱技巧永遠是最重要的。

5.樂曲詮釋永遠是最重要的。

6.台風
台風,表現團隊的氣質。團員必須擁抱舞台,並不只是專注於指揮。團員必須創造音樂,不只是在努力地唱音樂。
 
7.注意整體印象
舞台所呈現的美感,並不在於服裝是否好看,它是「整體印象」,是所有表現的總和。
 
所謂「知己知彼, 戰 勝」,以評審的角度審查自己,將會發現比賽很好玩!
 
評審團給予得勝者鼓勵(前排右二為身任評審之一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