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合唱音樂風格

發表日期: 2007-05-01

巴洛克合唱音樂風格

『詮釋音樂必須了解該作品的時代美學,更應清楚其演奏技巧與風格,基於此基礎,再加上詮釋者本身的音樂素養與文化涵養,必可再創造作品的新生命。本單元依照西洋音樂史的發展,探討各時代的音樂演奏風格,期望對合唱音樂愛好者在欣賞音樂、詮釋音樂時,能對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17世紀巴洛克時期是主音音樂的崛起時代,除了原有的複音音樂創作持續地發展,主音音樂的創作讓此時期的音樂表現更為多變。樂器製作技術的精進,激發了器樂曲的創作與演奏,再加上人聲美聲唱法的研發,音樂表現的領域也隨之變得寬闊有趣了。
 
除了音樂層面的變新,此時期的社會人文藝術本質也有很大的改變。隨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麥哲倫的全球航行,西方社會的視野不斷地擴展,音樂美學的思考也變得更豐富有趣。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宗教不再是主宰人類的全部,皇宮貴族也擁有私人的藝術活 ,於是音樂創作的特質就與文藝復興時期有所不同了。細審此時期種種的變化,演奏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在音樂風格的美學表現上必須細心探討研究,才能夠充分地掌握作品的內涵。
 
筆者就此時期的音樂風格與演出要點,包括記譜法、速度、音樂織度、節奏、旋律、力度變化,以及音樂美學等觀點逐一探討之。
 
記譜法(Notation)
小節線:隨著記譜法的進步與音樂創作的複雜化,巴洛克時期的樂譜已經使用小節線,所以小節線所產生的重音律 ,成為此時期重要的音樂特質。詮釋此時期的音樂必須思考小節線的重音與樂句重音的關係,同時也會發現作曲家已經把它們的關係寫在創作中了。
 
各聲部音域與音色:因為美聲唱法(Bel Canto)已在此時期發展,所以歌唱的音域也逐漸開展。合唱的女高音由女聲演唱,音色是透明清亮的。女低音的部分由男聲或是女聲演唱,音色如男聲假聲般的圓潤。男高音的高音是混合著假聲的演唱技巧,音色與女低音的音色相近。男低音的音域也往低音域拓展許多。此時期合唱的演唱曲目大部分是由管絃樂伴奏,但因為此時期的管絃樂編制不大,所以合唱的音色呈現,與管絃樂的音色特質相近,是透明的融合。
 
速度(Tempo):此時期的作品在樂譜上已經寫明速度記號,但是速度記號不只是快慢的指標而已,它最重要的還是樂曲 格的描述。此時期速度的概念大概以生 (Allegro, Allegretto)、流暢(Moderato, Andante)與緩慢(Largo, Largetto)來區分。千萬不要以節拍器的度數來取決其速度,詮釋者可以參考其速度的範圍,再依據樂曲的特質,決定樂曲適合的速度。
 
此時期的宣敘調與詠歎調是自由與規範的對比表現,樂曲漸慢的分寸必須掌握得宜,切忌做過於誇大的漸慢,流暢是速度掌握最重要的考量。 
 
和聲特色
巴洛克時期的和聲是大小調和聲,音樂的進行著重於和絃之間緊鬆的解決關係所產生的和聲節奏律動 。
節奏
附點音符源自法國風格表現,它是「活力、生命力」的表現。附點音符的演奏需注意以下幾點:
1. 八分音符常以附點或複附點方式演奏。
2. 附點音符以複附點音符演奏(譜例:Overture from Handel's Messiah)。
3. 附點音符與三連音同時出現在樂譜時的演奏方式,需以三連音來演奏(見譜例)。
 
旋律線
此時期旋律線的方向感與歌詞的重音,以及和聲的緊鬆有著極大的關係,作曲家雖然沒有在樂譜上寫出漸強或是漸弱的記號,但是,詮釋者必須在音符的關係中創造感人的旋律。此外,巴洛克時期的絃樂器因為樂器構造的關係,多用長斷弓(D tach ^與非圓滑奏的技巧,而合唱的演唱常用管絃樂伴奏,自然地,歌唱的斷句就與樂器的演奏有極大的關係。同時,隨著美聲唱法的進步,Messa di Voce(聲音傳遞)的技巧在此時期更是運用得生 。
 
力度變化
此時期的力度變化記號少見,強弱對比不大,時常用梯田式的力度變化(terraced dynamics),時常以聲部或是樂器的增減來表現力度的強弱變化。雖然在樂譜上少有漸強漸弱記號,但是詮釋的時候,一定要以樂句的特質增加之。
 
音色特質
巴洛克時期管絃樂的樂器有絃樂、直笛、高音管樂、大鍵琴與管風琴,這些早期樂器的音色特質是清亮且不厚重。人聲的音色美學與樂器的音色特質息息相關,它們應該是一體的呈現,所以,演唱此時期的作品,應該用乾淨清亮的頭腔共鳴,避免厚重的音色與抖音,流暢 是聲音傳達最重要的表現。
 
「巴洛克」(Baroque)這個字源自於葡萄牙文,意指美麗的貝殼、不規則、創新與自由的意義,引申到音樂的表現,它象徵著宏大與輝煌,華麗與生命,此特質與當代的繪畫、建築、文學與哲學等相關文化藝術的表現相似。瞭解同時代相關藝術及社會文化發展與美學,在客觀的社會文化背景基礎下,詮釋出作曲家與演奏家的心靈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