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割拍(subdivision)

發表日期: 2017-02-04

分割拍(subdivision)

分割拍 (subdivision) 是指拍子的分裂,將一個拍子,分為小拍子,有二分與三分。
分割拍指揮,常用於較慢速度的音樂,此技巧是為了更清楚的表現節奏,或是樂曲內涵傳達,視樂曲的需要使用之。但必須靈活使用分割拍,過多使用,反而會混亂音樂整體表現。

  • 單拍子分割拍的基本圖形:將一大拍分為二小拍,視音樂需求,有不同的指揮技巧。
    • 各種不同分割拍的練習(圖一二)
      1. 點+線(打勾的圖形):此分割拍在每個大拍的前半拍與後半拍的小拍,前半拍只有點,沒有點後反彈,後半拍是前半拍的點後線條拉起。 
      2. 點+點彈:此分割拍在每個大拍的前半拍與後半拍的小拍,前半拍只有點,沒有點後反彈,後半拍是前半拍之後的原地點反彈的線條拉起。
      3. 點彈+點彈:此分割拍在每個大拍的前半拍與後半拍的小拍,前半拍與後半拍分別都有完整的點反彈。
  • 一大拍與分割拍的轉換 (圖三)
    • 速度不變:由一大拍轉換為分割拍時,轉換前的一大拍圖形須加大,以預示改變,然後再打分割拍。分割拍轉為一大拍時,第二點(點+點彈),加大此分割拍“點彈”的線條,作為一大拍的準備。
    •  漸慢:由一大拍轉換為分割拍時,轉換前的一大拍圖形須加大,以預示改變,然後再打分割拍。此分割拍必須先打上面第一點(點+線)或第二點(點+點彈),才可以使用第三點(點彈+點彈),這樣轉換的預示才清楚,至於會用到多少種類的分割拍,要視漸慢的狀況而定,漸慢都是拉長分割拍的後半拍,再與下一大拍分割拍時值成比例,而產生漸慢比例。
    •  漸快:由分割拍轉換為一大拍時,分割拍的次序將會是第三點(點彈+點彈),第二點(點+點彈),第一點(點+線),然後轉為一大拍,這樣轉換的預示才清楚,至於會用到多少種類的分割拍,要視漸快的狀況而定,漸快都是拉短分割拍的後半拍,再與下一大拍分割拍時值成比例,而產生漸快比例。

圖一:分割拍的基本圖形(3/4拍)

 

圖二:分割拍的基本圖形(4/4拍)

 

圖三:分割拍與非分割拍的轉換(速度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