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1104帶領台北室內合唱團參加Polyfollia Festival感言

發表日期: 2012-11-07

文化素養的呈現不全然在於外現,卻是在那每個細節上的用心與尊重。---這是我參加Polyfollia Festival的最大感動!

這是一個規模很大的音樂節,除了邀請來自世界各地極具水準與特色的14隊合唱團演唱以外,同時還有許多經紀人聚集一堂,來自法國各地的70隊合唱團接力式演唱,還有合唱工作坊與經紀人訓練營。想想,如此大規模的活動如何在每個細節上都是用心的呈現?!
 

▪   140位義工的用心

11/29,在我們於巴黎要往音樂節的城市Saint-Lo的中午,一位瘦小的60多歲的女士出現在我們的旅館,她就是我們的隨招。她一早7點多從家裡坐車到巴黎與我們會面,將與我們共同生活8天。我們相處的每一天,她永遠面帶微笑為我們服務,她手上有一本厚厚的團隊每天的工作流程,他總是用心細讀每個流程,與我們討論每個進行,直到陪伴我們到最後一天。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生命最美麗的身影。

幾天的活動,我們發現,開車司機不辭辛勞地友善面對每一團隊,負責食堂進出門票的義工,永遠敬業完成最單純的一件事。音樂會的接待人員永遠非常進入狀況地準備每個演出細節。負責翻譯的義工更是謙卑有禮....他們大多數都是高知識分子,但是他們都願意放下身段,用心於所承諾的事。
---在這些義工身上,我感動著生命的價值。
 
▪   將近1000人,享用精緻美食! 
到達Saint-Lo,是晚餐時間,車子載我們去用餐,到了食堂前,我們看到了一個當地的展覽館---這就是我們的食堂。當時,我的心冷了一下(雖然戶外溫度也是攝氏4度左右),因為以前參加音樂節啃冷硬麵包吃冷食的景象頓時在腦海裡浮現,心想,又要過這種日子了....但是,當我們走進食堂,卻是大大的驚訝!這完全是自助式的西餐全餐:飲料+各式前菜+三種不同主食任選一+茶,咖啡+水果+甜點。食物很精緻,餐具都是正式餐廳使用的刀叉與盤子,每位廚師衣服整齊有禮貌地餵我們服務。我們都珍惜每次的用餐,在餐食中感受不同的人文。只是,唯一苦惱的是:吃太多,會長胖!!!
 
▪  音樂會的感動
西方社會的許多音樂會多是在教堂演唱,我們的音樂會大多數是在城市的最重要教堂演唱。第一天,我們走入教堂時就非常訝異,因為音樂會有燈光變化哦!高雅的燈光讓教堂變得更有人性與親切感。

說到燈光變化,我由衷地佩服燈光師,因為在我們彩排時,他就用心體會我們演唱的歌曲,隨著演唱的不同音樂性表現,他也隨著變化燈光。啊!影音的藝術結合,此燈光師的品味表現勝於台灣許多專業燈光呈現!

另外就是舞台定位,舞台工作人員都認真與專業地配合做好每個細節。此時,常會讓我想起台灣一些演出場所的工作人員的冷漠表情,或許這就是文化差異吧!

另外,讓我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一天我們要到車程一小時的鎮上演唱,不可思議的是,他們為我們準備臨時演員休息室,但是每個休息室都有鏡子與電熨斗以及毛巾,招待我們的義工也準備好熱呼呼的茶與咖啡,以及甜點招待我們,然後我們還到一個餐廳享用美食。當天也是在教堂演出,燈光師依舊是那麼有藝術性哦!當然,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此小鎮的觀眾,雖然他們的年齡偏高,但是無論我們演唱曲目是嚴肅音樂或是民謠,我們都不需在舞台上做膚淺的搞笑,他們都可以溶於音樂內涵的感受,其素養與聆聽者的禮儀,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差異”。
 
▪  台北室內合唱團,認真做好每一件事。
從10/31開始,我們每天都有演唱,都在教堂演唱。教堂演唱是我們最生澀的經驗了,但是台北室內很棒,第一場唱給經紀人聽的音樂會,我們就唱得很不錯,然後就更是進入佳境。這幾天的相處,我們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不斷地自我突破,以合唱用心呈現內心的聲音。聽眾訝異於我們豐富曲目地呈現,更是讚嘆我們在一致性上傳達自我的豐富與藝術深度表達。與台北室內創造音樂,時常是我心與靈契合的無限幸福!!
 
▪  組織領導,引領文化。
參加過這麼多的國際藝術節,這個藝術節在質感上最感人的。話說於此,就要談談此機構的主席Jacques Vanherle。在2009與2011年,我與他同時都擔任香港國際合唱比賽的評審,他雖然坐在輪椅上,但是熱情與謙卑卻讓我們忘了他的身障。2009年,他在丹麥IFCM大會聽了台北室內合唱團的演出,我們也因為音樂而交心。今天這個Polyfollia Festival的呈現,其實就是Jacques的文化表現:大氣度+真誠+每個環節的用心。

有一天演出完畢,我問Jacques台北室內演唱得如何,他回答,很好。但是馬上他就說了一句話:我是不會隨便說話的人,我說你們好就是真的很好。
 
 
與台北室內在法國的幾天,有許多的感動與內心悸動,但是讓我思索的是,何謂藝術?
藝術不在殿堂,在生活的每個細節。
藝術不在於外現的華麗,而在於簡單的豐富。
藝術在於尊重,在於發現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