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在排練新曲前應該做的準備工作

發表日期: 2012-03-15

1. 收集且研讀曲目有關的音樂資料

       忠於樂譜,忠於作曲家是詮釋樂曲重要的態度。過於詮釋或是死板的照譜演唱都是過與不及的表現,指揮除了需要下功夫研讀樂譜,還需要對於樂曲的時代性與作曲家的創作背景有深入的瞭解,才會發現樂曲的深刻的內涵。

  • 時代背景:瞭解作曲家創作時候的時代背景,進而掌握時代的音樂風格,文化特質,以及藝術美學。這些資料於詮釋作品有極大的助力。
  • 認識作曲家:詮釋作品,必須先了解作曲家的生平,瞭解作曲家個性特質,生活背景以及創作特質,有助於樂曲詮釋。
  • 作品相關資料:作曲家創作的動機與背景,詞與曲的關係。
  • 樂曲分析:樂曲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分析樂曲和聲與架構將會發現作曲家的音樂語言傳達,是詮釋作品的重要基礎。
  • 歌詞發音與翻譯:歌詞的發音是歌唱的基礎,歌詞翻譯更是歌唱必要功課。

2. 熟讀樂譜:指揮必須在練習之前熟讀樂譜,對於樂曲有全面的理解,發現樂曲演唱的困難處,思考如何幫助團員克服此些困難,以增加排練的效率。

3. 指揮技巧:熟練樂曲基本指揮技巧,克服技巧的困難點,思考如何透過指揮技巧傳達樂曲的詮釋,如何透過指揮技巧輔助團員放鬆歌唱。對於指揮新手而言,不斷地自我練習是絕對需要的。

4. 擬定樂曲的練唱計畫:在熟讀樂譜之後,將會發現樂曲的困難點,這些困難點是無法即時克服的,必須有計劃地運用輔助性的練習幫助團員在不知不覺中克服困難處。

5. 擬訂練唱流程:針對當天需要排練的曲目擬定練唱流程,以達到有效地練唱目標。

6. 與聲部負責人保持良好溝通:如果當日練唱流程需要分部練唱或是需要聲部負責人特別輔助練唱時,須於練唱前與分部負責人溝通,以達到更有效的練唱。

7. 與伴奏保持良好溝通:新曲練唱的時候都會依演唱的速度讓樂曲從頭到尾走一遍,以增加團員對樂曲有整體的印象。如果團員的視譜能力很好,必然能夠流暢的視樂,但是如果團員視譜不是很好的時候,就需要仰賴伴奏了!必須要讓伴奏將樂曲從頭到尾演奏一次,讓團員藉由聆聽而認識樂曲全貌。所以,事前與伴奏的溝通就非常重要了!

有了萬全的準備,指揮在練唱當天將會充滿著熱情與團員一起創造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