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at Mater Dolorosa

發表日期: 2007-05-01

Stabat Mater Dolorosa

                     
 作曲者:Giovanni Buttista Pergolesi(1710~1736)

 出版社:Hinshaw Music Inc.

 聲部編制:SA+鋼琴

 作曲家簡介:Giovanni Buttista Pergolesi,18世紀拿坡里學派的音樂大師,雖然享年僅26歲,但是他對義大利早期喜歌劇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Pergolesi本身雖然有輕微殘障,並且久病纏身,但他不顧一切執著於創作,此苦痛經歷帶給他複雜、矛盾與深刻的情感,清楚的理 與內斂的感 完全表現在他的音樂生命中。

 樂曲相關資料:此曲是Pergolesi受「痛苦之母騎士團」的委託,於1736年在病痛中完成的名曲,作品完成之後不久,他就與世長辭了,因此有人稱此曲為「天鵝的最後啼歌」,義大利歌劇作曲家貝利尼(V. Bellini 1801~1835)也讚頌此曲為「人生痛苦中由天而來的美妙詩歌」。

  樂曲特色:流暢敘述 的樂曲,充分表現聖母對於耶穌受難的內心哀傷。

  語文:拉丁文

  歌詞大意:聖母馬利亞站在十字架旁,眼見她的獨生子耶穌被釘死。

  樂曲詮釋注意事項:
    1. 掌握義大利樂派的樂句線條流暢 。
    2. 在兩聲部複音樂段,注意聲部間的模進與不諧和音程的衝突及解決。
    3. 二部輪唱時,保持聲部輪替時的音色統一;兩聲部同節奏進行時的節奏統一。
    4. 瞭解歌詞內涵與聲部結構(Texture)的關係
    5. 掌握晚期巴洛克數字低音特 與早期古典時期和聲結構的風格。
    6. 感受作曲者對樂曲的建構與其內斂而豐富的情感表現,再加上歌詞中所表達母親喪子之傷痛,即可與此曲產生兼具理 與感 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