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合唱比賽,其實很好玩!

發表日期: 2004-01-05

準備合唱比賽,其實很好玩!

每年三月,國內合唱界有兩個重大的比賽 : 一是國父紀念館舉辦的金嗓獎合唱比賽,一是全國合唱比賽決賽,後者包括各級學校合唱團與部分社會合唱團的比賽。所有參賽隊伍在這段時間皆緊鑼密鼓勤加練習,期待屆時有精彩的表現及優異的成績。

比賽的勝負固然重要,但是準備比賽的過程與共同成長的經驗更是令人難忘。身為合唱團指揮老師,如果可以藉此機會發揮音樂教育的功能,或許可以為比賽帶來更豐富且多樣性的學習。
 

先過第一關--選曲

     1.好的選曲一定是適合該團發揮的曲目,指揮可以盡量去嘗試並注意現在各合唱團選曲的趨勢,也可以去嘗試許多新的曲目。在選曲方面,可著重於彰顯合唱團的優點,彌補合唱團的缺點,這樣將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若合唱團的低音少,選曲時就可選擇較發揮高音特色的曲目;男聲不多的合唱團可以嘗試選 SAB的曲子,使聲部表現會更加均衡。

     2.注意曲目特質的搭配,以增顯在樂曲詮釋上的多樣性。例如,活潑、有節奏性的曲子也許可以搭配一首旋律性的曲子;哀傷的歌曲或者可以搭配一首快樂鮮明的歌曲,其目的是可以使合唱團在極短時間內呈現其豐富的表現力。

     3.對於中小學合唱團,如果所選的曲目可以同時配合國內九年一貫的教育目標,藉由合唱的練習接觸國內國際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瞭解文化與歷史與音樂的關係,或是藉由合唱曲的特質開發肢體,結合音樂與動作感受多樣性的藝術表現。這樣的話,學生將會有深度廣度的學習。

選曲的好壞對於比賽有極大的影響,而準備比賽的練習過程也很重要。許多合唱團把握練唱的時間,珍惜練唱的分分秒秒,只為了把歌曲唱到盡善盡美,往往忽略了練唱的樂趣與其教育的功能性。我於四年前到美國讀「音樂教育」而非再進修「合唱指揮」,就是因為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個好的合唱指揮必須要有專業的音樂教育教學訓練,要是一位好的教育工作者;因為除了「指揮」以外,還必須有好的教育方法來訓練合唱團員、激發團員的潛力與團隊的向心力、以及與團員共同建立團隊的音樂文化精神。所以,比賽的準備固然重要,但是音樂教育對於練唱的意義更是深遠。

所謂「勝敗乃兵家常事」,所以,如果參賽者儘量以平常心面對比賽,「寓比賽於教育,寓教育於快樂」,或許大家將會發現準備合唱比賽很好玩!

準備比賽,要按部就班
    
    參加合唱比賽除了要選擇適合指揮與團員表現的曲目外,還需要把握時間運用有效的排練技巧,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高的效率,激發團員最大的潛能,以達到最完美的演出。所以,練唱的時間規劃與管理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了!
    1.練唱的合與分
     ‧全體練習
     ‧分部練習
     ‧分組練習

在練習新作品時「全體練唱」是很重要的,其目的在於讓團員對於樂曲有完整的印象與認識。隨著就要著重於「分部練唱」,分部練習的重點在於整合每一聲部的音準、節奏與音色,如果樂曲不太難或是團員的程度不錯,分部練習不一定是單聲部練習,可以是兩聲部一起練習,如此還可達到其他的合唱訓練效果。

等到團員對於樂曲的基本熟悉度有所掌握後,就可以運用「分組練習」以達到個人獨立性與表現性的訓練。把合唱團分為幾組的重唱,每一組在練習的時候旁邊沒有很多同聲部的團員也沒有指揮從旁暗示,團員們必須主動熟記所有的音樂表現與其他團員唱和,這是合唱的最原始意義,也是團員發揮互相聆聽的最高境界。

經過「全體練習」、「分部練習」以及「分組練習」之後,您將會發現合唱團員在各方面的表現進步神速,許多合唱問題也迎刃而解。


    2.座位安排也有訣竅
     ‧分部座
     ‧混合座
     ‧上台隊形

「分部座」,各聲部坐在一起,是最傳統也是一般合唱團最常使用的一種座位方式。這種座位方式在練習新作品時對於各聲部音準、節奏與音色的統一有極大的幫助,但同時也容易造成各聲部團圓之間的依賴性。當合唱團團員對於作品的掌握度有足夠的把握時,就可以嘗試「混合座」了。「混合座」是各聲部交錯分配,每位團員的前後左右都沒有自己同聲部的團員,這種坐位方式挑戰團員的各方面獨立性,發揮彼此互相聆聽的效果,對於合唱整體和諧與融合度有很大的功效。不過,如果您的合唱團不常使用「混合座」的練習,在初期嘗試此座位時可能會不習慣,這是正常現象,所以只要持之以恆,將會發現異想不到的效果。

等到距離上台前一至二星期,指揮可以依音樂表現的需求安排合唱團的「上台隊形」,團員可以在這固定的隊形與鄰近的團員培養更好的合唱默契,發動彼此互補的功效。當然啦!指揮也可以依合唱表現的需求,在隊形上做些微的調整。

    3.倒數計時一個月
    ‧鍛練團員的體力
    ‧加強團員個別的音樂獨立性
    ‧激發團員對於樂曲的情感表現
    ‧訓練團員的臨場經驗

歌唱者需要有充足的肺活量與有力的腹肌來支持唱歌,也需要有強壯的體力來面對辛苦的練唱,更需要有健康的身體以預防生病,所以在練唱時增加運動練習是很重要的。

合唱表現雖然是由群眾共同創造音樂的藝術,但是團員個別的音樂獨立性越好,整體合唱的表現將更精緻。要如何增加團員的個別獨立性呢?可以嘗試「混合座位」與」分組練習」,其效果都很好。

藝術最重要的就是情感的表現,在團圓熟唱歌曲,沒有太多的音樂基本問題之後,指揮必須時常與團員分享樂曲的內涵,激發團員對於樂曲的情感表現。


許多合唱團平常唱得很好,但是比賽時卻容易失常,造成表現不如預期,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團圓缺乏經驗」。要如何增加團員臨場經驗,以習慣不同的演唱狀況與場地呢?可以時常變換練唱場地,藉由不同的場地訓練團員的應變能力,也可以安排預演式的表演,讓團員習慣在群眾前演唱而不緊張。

    4.最後衝刺七天
    ‧預演的規劃
    ‧放棄團員不可能改變的弱點
    ‧加強整體音樂性的表現
    ‧激發團員的音樂情感
    ‧增加團員的信心

如果可能的話,在比賽的前一周盡量安排密集的預演練習,因為在一次次的預演經驗中,可以發現合唱團的問題與指揮自己的問題,所以它是發現缺點的好機會。

另外,在練習的技巧方面,指揮可以放棄團員不可能改變的弱點,例如:音色的瑕疵,某些無法改變的音準問題…等無法在短時間克服的問題。指揮要不斷地加強整體音樂性的表現,激發團員的音樂情感表達,同時要時常激勵團員讓他們以最佳的狀況演唱。

    5.把全團員帶至最高峰
    ‧不同比賽時間的注意事項
    〈1〉早上比賽
    團員的起床時間要配合演唱時間,加強身體的暖身運動以幫助發聲的順利,同時也可以讓團員多講話以開嗓音,最後要注意的是發聲練習的音域音量不要過大,以免破壞聲帶。
    〈2〉下午比賽
    除了適度的發聲與複習,團員還要有適度的休息,以保持體力。
    ‧到了比賽會場要注意的事項
    〈1〉感受表演場地的音效與音量平衡度、樂曲速度與歌曲咬字。
    〈2〉讓團員適應表演場地
    ‧上台等待前的準備
    〈1〉演唱前二隊等待時:指揮合唱團輕唱歌曲,同時提示注意事項。
    〈2〉在後台等待時:做一些暖身穩定團員的專注力。
    比賽當天切忌讓團員過度使用聲音與透支體力,也不要責罵團員而影響與團員的互動,要激發團員的士氣以創造完美的演出。

比賽是既刺激又快樂的學習
        經過緊張又激烈的比賽,最期待的就是公佈成績的關鍵時刻了。成績優良的合唱團必定是興高采烈地歡呼,而成績不佳的合唱團則可能垂頭喪氣。此時此刻,合唱團的靈魂人物-指揮老師就很重要啦!老師如果可以在此時拋開自己內心的難過,安慰激勵辛苦的團員,藉此機會給予團員適度的機會教育,培養大家自省與正面思考的人生觀以及體認參加比賽的廣面意義,那麼絆腳石將變成墊腳石,所有的缺失將會化成未來進步的力量。

其實,藝術是主觀的美感表現,是不一定可以用客觀理性的標準來評斷高低的。但是,各團的表現仍會在成績高下的比例中顯示出大略的差別,所以比賽以「優等、甲等、乙等」來區分好壞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因此,「甲等最低分」應該與「優等最高分」在表現上會有明顯的差距,而「優等最低分」應該與「甲等最高分」差不多的。由此可知,比賽成績不是絕對的結果,身為參賽者最重要的是藉由此比賽的經驗,體會互相學習的意義,觀摩他隊的優缺點發現自己的改進空間,作為日後進步的基礎。

有一句是:「沒有不好的團員,只有不好的指揮」,指揮是合唱團的精神與音樂的靈魂,不僅帶領團員音樂的表現,也塑造整團的藝術美感呈現。所以,無論成績如何,老師在比賽之後除了鼓勵團員給予團員正面的肯定以外,本身也可以趁此機會自我評估一番。以下就是個人給所有指揮在比賽之後自我省察時的建議:
    ‧觀察目前比賽曲目的趨勢,反省自己選曲的適合性。
    ‧發現其他合唱團的優點,看到自己合唱團的缺點,再思考其原因與改進辦法。
    ‧發現自己指揮的優缺點,是曲目接觸不多,對於合唱團聲音的美學知識不夠、樂曲詮釋能力不夠或是指揮技巧有待加強….等等問題。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唯有不斷地進步,才會有更多的自信與篤定。

合唱比賽是充滿著緊張與刺激的,許多學校合唱團因為準備比賽而勤加練習,在短時間內有卓越的進步,不知不覺中,為未來合唱的良好基礎播下傳承的種子。身為合唱工作推廣者,真心希望所有的參賽團隊都能夠在比賽當中「寓比賽於教育,寓教育於快樂」,把所有的壓力都化成快樂的學習,將所有的合唱練習變為一種樂趣,合唱將深植人心,變為每個人的好朋友。


比賽當天應攜帶物品之檢核表
    □定音笛或音叉
    □各聲部的定音笛或鍵盤樂器
    □鋼琴以外的伴奏樂器或道具
    □節拍器
    □樂譜
    □表演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