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 Gala Concert有感

發表日期: 2011-10-20

2011/10/20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 Gala Concert有感

10/20,TCMC的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Gala concert劃下完美的句點。

看到阿卡比賽第一名的公共澡堂與第二名的Vocal Novo的演唱,我由衷地感動他們的的進步,也為台灣的阿卡團的進步拍拍手!

看到視障阿卡團的演出,我的內心留著淚,因為TCMC用心落實教育分享情的計畫,朱元雷老師自七月開始教他們唱阿卡,只有短短的三個月的練習,他們唱出來了,他們走上舞台分享內心的聲音,他們的聲音深深地感動我....以前覺得聽原住民唱歌,他們用生命與內心交織地唱出的聲音,打動著我內心那一份真誠的感動,今天我聽視障歌唱,內心也激起無盡的感動,因為他們用生命歌唱...

韓國的Maytree,"自然且流暢"地唱和,不時地散發出專業的技術精緻性與素養的一致性,我的內心也放鬆地隨著音樂起舞。

德國的Tonalrasch,歌聲不熱鬧,但是卻散發著"獨特的氣質",這個氣質來自於人文素養。
因為有專業技術,奠定了音樂的理性架構。
因為有人文素養,一切的呈現會是由內而外的傳達,此傳達不需有噱頭,但是卻吸引著聆聽者....

在10/16的阿卡比賽,在10/20的Gala Concert,雖然看到了國內團的進步,我也看到到他們的障礙....

因為歌者普遍缺乏專業技術的基礎訓練,所以對於自我演唱的掌控總是時好時壞,對於彼此之間和聲與音程的互應較缺乏感受性,對於節奏的感受性也相對地偏弱。
因為歌者缺乏很好的人文素養,所以肢體的律動總是讓人覺得是"做"出來的。歌者也總是"努力"地歌唱,但缺乏唱出生命力的內涵!

10/20的演出,除了音樂的感動,我還被"人"感動---一群義工努力的付出,TCMC同仁的努力,他們永遠打動我的內心,讓我思考著生命的內在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