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對指揮的重要性

發表日期: 2011-04-27

指揮技巧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在放鬆的原則下訓練肢體各部分的獨立與相互合作,這樣才可以自如地運用手與臂的變化,眼神以及肢體動作的表達,以表達自己的音樂思想。現在就讓我們談談如何訓練肢體的放鬆與獨立。

身體的放鬆
指揮的時候必需自然地挺胸,雙肩放鬆不上聳,重心下沉,感覺力量與重心來自腹部甚至是來自地上,眼睛能夠正視團員,下巴不上揚,眼睛的餘光可以掌控全團,同時也要有頂天立地的感覺。指揮與合唱團之間的肢體語言傳達是很奇妙的,當指揮的肢體是放鬆的時候,團員將會感受到指揮的自信與被信任,他們就會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下,發揮潛能地創造音樂。對合唱團而言,指揮的肢體放鬆將會影響團員的氣息控制,如果指揮的氣息重心在腹部以下,團員也將更容易將氣息下沈控制而不浮躁,自然地就會有更好的歌唱表現。

手腕-前臂-後臂的獨立關係
指揮必需訓練手臂的手腕,前臂與後臂三部分的獨立能力,此練習將會挑戰手臂發展的極限,也只有在這些部分能夠獨立與伸展的原則下,彼此才會相互支援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手腕的獨立練習
手腕的靈活是指揮技巧的靈魂,可以藉由以下練習達到靈活的成果:

  • 慢速度的手腕畫圓圈的練習:手臂前舉與地平行,張開手掌手指伸直,雙手同方向或是反方向地繞圓圈,上半圈,以及下半圈。做這個練習的時候,手掌要保持張開,手指不能彎曲,否則手腕就不容易極限地扭轉。在做動作的同時,要讓大腦控制手腕的速度,眼睛清楚地檢查雙手的圖形與速度是否一致。速度愈慢愈好,才可以舒服地享受拉筋疼痛的快感。
  • 快速度的甩手運動:手臂前舉,雙手腕可以同方向或是反方向往任何角度快速度甩手。這個練習可以訓練手腕快速極端的靈活運動。
  • 手放在桌上快速往各方向拍打,訓練手腕的靈活。
  • 拍球也是手腕靈活訓練的方法。

 

前臂的獨立練習
前臂是指手腕與肘關節之間的部分,它與手腕以及後臂的獨立在指揮技巧上是非常重要的,這也往往是許多指揮忽略的一部份。可以藉由以下練習達到成果:

  • 慢速度劃圓圈練習:練習的時候手指的不能因為轉圈圈的時候而改變形狀,轉圈圈時要感覺手腕敷了石膏一般地不能動,只動肘關節,後臂只是被牽引而微微地動。
  • 手放在桌上或椅上做手臂上下或是其他各個方向的動作練習,感受各角度的伸展,因為手肘是放在固定處,所以不容易牽引後臂,更能夠訓練前臂與後臂之間的獨立。

 

後臂的獨立練習
後臂是指手肘與肩關節之間的部分。後臂的伸展對合唱指揮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常會發現一些合唱指揮的指揮手勢總是在一個小框框內不會伸展出來,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這些指揮不習慣伸展後臂。後臂缺乏伸展訓練,指揮的格局將會變小,同時也會過份使用前臂而造成身體的不放鬆而影響指揮的音樂傳達。可以藉由以下方法練習:

  • 放鬆站立,雙手往上伸直,此時必需感覺重心在下半身,腰部有拉開的感覺,同時手肘與手腕都必需伸直,然後雙手同方向或是反方向往各個方向轉圈圈。可以用快速度與慢速度做這個動作的時候,慢速度可以讓身體感受與習慣伸展的感覺,快速度可以訓練肩關節的靈活度。

 

手腕-前臂-後臂的練習,必需是天天練習,每日練習的時間不需太長,但是要少量多餐。它的獨立與放鬆是指揮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