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紅練唱室小語--關於力度變化

發表日期: 2005-07-05

雲紅練唱室小語--關於力度變化

◎力度變化不只是音量的改變,也是音樂情緒的改變。

◎力度的多與少、強與弱,不是絕對的,它與音樂的表現有完全的關係。

◎力度變化的程度與樂器本身的結構極限有關,不要過度強迫樂器本身發出超過樂器極限的聲音。

◎漸強(Crescendo)的意義是力度與情緒的增加,要讓空氣中的氣氛都揚起來的感覺。

◎唱漸強的時候要從弱音量開始,別忘了,漸強要平均!

◎漸弱(Decrescendo)的意義是力度的減少與情緒的放鬆,要讓空氣充滿著空間。

◎唱漸弱的時候要從強音量開始,漸弱也要平均!

◎演唱強音(Forte)時,身體要放鬆,不要擠壓聲音,讓聲音在空氣中走動,注意保持聲音傳達的路線。

◎演唱弱音(Piano)時,身體狀態與唱Forte的狀態一樣,甚至要支撐得更好,讓聲音充滿在空氣中,注意身體放開的空間感。

◎時常練習pp→p→mp→mf→f→ff的力度變化,如此不但可以增加演唱者本身對力度的敏感度,還可以增加演唱的張力表現。

◎加強聲樂訓練與氣息控制,可以幫助我們唱出悅耳的力度變化的音樂。

無論是獨唱或是合唱,正確的力度變化觀念,以及確實的基本訓練是必備的功課,因為力度變化是創造音樂色彩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