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紅練唱室小語--關於節奏

發表日期: 2005-11-05

關於節奏                           

◎節奏的掌握,並不只是在於它的正確性,更重要的是節奏特性與樂曲曲趣的關係與表現。

◎節奏與身體律動是息息相關的,除了正確演奏,以身體的律動感受節奏的特性,可以創造出「節奏的生命力」。

◎音樂的節奏分為旋律進行的節奏與和聲進行的節奏,一般人時常忽略和聲的節奏,而無法更深入地解讀樂曲的本質。

◎合唱的節奏不整齊,視同音高的不準確。

◎複音音樂各聲部不同時值的節奏交錯進行,產生了聲部間的此起彼落表現,所以,演奏複音音樂的時候,必須要了解聲部間的支持與對抗關係。

◎基本節奏注意事項:

    十六音符必須平均且清楚演奏。在節奏性強烈的樂章,要注意短音符推強音符的動力,以保持樂曲的精神。


    三連音的演奏要保持圓舞曲般的律動,如果掌握了律動,三連音平均演奏就會自然呈現。
 


    切分音的不規則節奏所產生的重音改變了樂曲原有正拍重音的規律性,一般而言,切分音的重音是直接又有力的,當然,一切的演奏都須與曲趣符合。

節奏的訓練與音高訓練是同樣重要的,它們都是音樂藝術表現的基礎,準確的基礎訓練更是浪漫情感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