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發聲--花腔練習

發表日期: 2005-09-05

合唱發聲-- 花腔練習
                                        
合唱練習前的發聲練習,也稱為「warm up」,它不是聲樂訓練,而是如同運動前的暖身活動,目的在幫助團員的身心於最短時間內做好練唱的準備,同時也培養一些與當天練唱曲目有關的歌唱技巧,以達到合唱排練的效果。

關於「花腔練習」

對於歌唱者而言,各共鳴區的銜接與統一是很重要的技巧,而快速音符歌唱的技巧不僅能夠幫助共鳴區的銜接與統一,它還可以克服唱歌的時候錯誤使用身體發聲器官不當所造成的問題,例如過分使用下巴而產生不好的共鳴位置、抖音或是音色過於僵硬等問題,都是歌唱者的致命傷。所謂快速音符歌唱的技巧練習就是一般的「花腔練習」,此技巧養成之後,歌唱的控制能力將如行雲流水般地自如與靈活。對於花腔技巧的練習有一些注意事項,列舉如下:

  1. 運用分解和絃為發聲的音型。
  2. 運用快速度練習,但是音準與控制力不可模糊不清。
  3. 保持歌唱時的空間感,讓聲音有走動的空間。
  4. 保持前上方高位置的共鳴,讓聲音有空間感也有顏色。
  5. 呼吸氣息支撐是歌唱的根本。
  6. 運用子音訓練唇、舌、齒與下巴的靈活性,以防止這些器官破壞歌唱的流暢性。
  7. 使用適合的子音與母音發聲,改進團員歌唱的缺點,改善團員的音色。

「花腔練習」除了可以克服唱歌時錯誤使用身體發聲器官不當所造成的問題,讓歌唱的聲音更靈活、更有彈性,它還可以拓展歌唱的音域與穩定音域,這些也都是演唱巴洛克時期與早期古典時期音樂的重要基本技巧。

「花腔練習」譜例說明

 ◎快速十六分音符練習 (譜例1)
五度音域以內的二度音程反覆,音型簡單,不會造成初學歌唱者的困難,可以達到靈活歌唱的效果。此練習不要使用過多的聲音,要多感受身體,掌控歌唱的感覺。

快速十六分音符練習 (譜例2)
此練習是進階練習,二度音程反覆增加與音型的音域加寬,可以先以慢速度練習,熟練後再加速度練習。

三連音音型練習 (譜例3, 4)
三連音是節奏流暢的節奏,善於演唱此技巧,不僅可以讓歌唱更靈活,還可以克服日後演唱三連音或是三拍子音樂的問題。

混合練習 (譜例5)
此練習是在同一音型內漸進式地結合四分音符、八分音符與十六分音符的練習,訓練團員對於不同長度節奏的歌唱靈活控制力。

反覆音的音階練習 (譜例6)
反覆音的技巧困難度在於保持共鳴位置的音準,而快速的反覆音又是此技巧的高困難考驗。此練習同時配合上下行音階,更是訓練音域的穩定與統一。別忘了,上行音型要用高共鳴位置起音!

二部的三度音程練習 (譜例7)
前二小節是音階與三度音程的配合練習,可以檢視兩聲部在每一拍的同音音準,後二小節是二部三度音程練習,注意兩聲部在最後一音的同音音準。

二部練習 (譜例8)
二聲部交換唱旋律,可以訓練相互聆聽與模仿的能力,又可以檢視兩聲部在每一拍的同音音準。

二部音階練習 (譜例9)
兩聲部輪唱音階,達到相互聆聽的音準訓練與音色統一訓練。

綜合的二部練習 (譜例10)
訓練團員「心聽」的能力,相互聆聽與模仿的能力是合唱訓練的必要工作。

“Never say anything to pupils that will confuse or discourage them.”
                        ――Giovanni Battista Lamperti from Vocal Wisdom

教學的時候,不要用一些言語來混淆學生的理解或是打擊學生的信心。最有趣的教學就是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理解新知識,進而熱愛學習。合唱也是如此喔!好的指揮是讓團員有信心地唱合唱,在無形中奠定良好的合唱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