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紅練唱室小語--關於歌唱的音準

發表日期: 2005-03-05

雲紅練唱室小語--關於歌唱的音準

影響音準的因素包含:對於音高的想像力、聲樂技巧的控制能力、歌詞咬字,以及客觀因素等等。

◎音高的想像力:開口唱歌前,先想像音高,是一種「心聽」的訓練,它不但可以控制音準,更可以想像音樂的音響。

◎聲樂技巧的控制能力:呼吸氣息控制不良、共鳴位置不當、身體過度緊張等因素,都會影響到歌唱的音準。
  1. 呼吸氣息控制不良:氣息控制是歌唱的基礎,除了會影響音準,它還會影響到樂句的音樂表現。
  2.共鳴位置: 乏胸腔支持的頭腔共鳴音高容易飄高;過度使用胸腔共鳴則音準容易偏低;至於換聲區若控制不良,將會導致音準控制困難。
  3.身體過度緊張:身體緊張會影響歌唱的順暢,所以舌頭或是下巴的緊張,都會是唱歌的絆腳石。

◎歌詞咬字:「以字帶聲,以情帶聲」。歌詞咬字的清楚與否,會影響共鳴位置與音準,更會使音樂的清楚表達受到影響。

◎影響音準的其他客觀因素:身體的生理與心理狀況、場地的音響,甚至天氣狀況都會影響到音準。唱歌真是複雜啊!

聲樂基礎的歌唱最困難就在音準的控制,而合唱的音準控制又更複雜了!

合唱是一種眾人共創和諧的藝術,一旦創造合唱的準確與和諧,它所能帶給我們的快感,將是無可言喻的!